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陆大道对话青年学者:成功就是要学会坚持

2019-12-29 中国科学报

近日,第三届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中,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的特邀报告让参会的青年学者享受到一场思想的盛宴。

  近日,第三届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中,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的特邀报告让参会的青年学者享受到一场思想的盛宴。

  陆大道长期关注青年学者和青年人才的成长,他希望青年学者长期关注于一个专业的领域,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精耕细作,进行学科传承创新和发展。

  “首先就是热爱专业,要敬业,学会坚持。成功就是要学会坚持,这个学会坚持含义很深的,不容易的。地理学者的价值观和专业信仰要逐步明确,要成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

  陆大道现身说法,几十年来,他本人的工作就是解决经济要素体系在空间上的合理分布,合理关系,目的是什么。经济空间的组织的节约,就是他的专业信仰。

  有了自己的专业,陆大道告诉青年学者,接着就要立大志,要明确自己的志向,给自己定中长期的目标,一步步的去努力,确定方向,热爱它,钻进去发展,直到认可这个方向,逐渐慢慢地热爱这个方向。

  “如果喜欢从事这个工作,那你干起来就会很认真,就会感觉很有意思,常常能发现自己的不足。”陆大道说。

  对于很多人做学问做不下去,容易跳槽,陆大道认为,应该沉得住气,不要晃来晃去。做学问是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不要投机,要专心致志。要关心集体,关心事业的发展,要有危机感、事业心、正义感,还要有团队精神,要有集体的归属感。不要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要攀比。

  此外,陆大道告诉青年学者,要积累经验,厚积薄发,要“让习惯来塑造我们”。有感而发,要勤于思考,勤于动手,有工匠精神,慢工出细活,精益求精。

  最后,陆大道给学科领导者也提出了建议,他说,作为领导,要给每个人安全感,要关心下属。要知道自己领导下的每个人,家里有什么苦恼,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困难,这样才能让搞业务的人心无旁骛,安心做科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