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赵忠贤院士:坚持,科研就不再是“坐冷板凳”而是享受

2019-08-29 科学网

8月26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开学的第一天。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做客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新生作了一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

  “大学时光是难忘的,我今天谈谈自己的体会,让我们一起讨论吧!同学们都是国家未来的主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

  8月26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开学的第一天。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做客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新生作了一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

  该报告会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旨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主题活动,学习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团队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代代有使命

  “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赵忠贤引用“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的教诲作为开场。他说,上世纪50年代,赵忠尧、洪朝生、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那一代人。

  “他们为新中国诸多科技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赵忠贤说。正是洪朝生先生带领团队奠定中国低温技术和低温物理的基础,才推动他们开始中国的超导研究。

  老一辈科学家受祖国召唤,为中华科技生根。让赵忠贤感到欣慰的是,今天,新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也能在奉献中获得满足。

  前不久,他应邀参观江西某企业与大学团队合作完成的“高温超导磁体电磁感应加热装置”时,一位参与该工作的大学讲师告诉他:“一辈子参与做了一件世界第一的事,也非常值得。”这令赵忠贤十分感动,“在当前的评价体系下,这难能可贵”。

  早担责任 努力“干”

  应祖国“向科学进军”的号召,1959年,赵忠贤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学不久,他听了“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讲述前苏联的第一颗卫星等故事。“这使我从此喜欢上科学技术,并深感责任重大。”赵忠贤回忆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训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大学期间,赵忠贤曾与同学们讨论“红专”问题。他认为,“红”在于内在信念而不在于表面。“专”就是真功夫,需要专业水平精益求精。“信念内涵深邃,包括对国家和社会的奉献精神。”

  在赵忠贤看来,选择方向最重要。他认定了‘超导’这一方向,便在探索中加深认识,并在一次次小的进步中提高信心和兴趣,“如果讲废寝忘食,还真的是经常发生”。

  受钱三强治学影响,赵忠贤认为不必做“满分学生”,“4分的好处是,不要把精力完全放在追求考试成绩上,要扩大视野,加强在观察问题及驾驭知识方面的锻炼”。

  在科学研究一线几十载,赵忠贤特别强调科学研究要有责任、追求和兴趣。

  “作为科研人员,最首要的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赵忠贤曾在国防任务中连续工作38小时,虽辛苦但那是责任和信任,他倍感光荣。他指出,人才是在承担责任中成长的,科学家的人生追求应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为国家和民族争光。

  责任即是机遇,而坚持不懈地努力是抓住机遇的基础。赵忠贤从未离开过科研一线,古稀之年,他还时常到实验室与年轻人讨论问题,翻阅文献至深夜。“人生机遇很多,努力‘干’才有机会碰上运气,‘见异思迁’不行。”

  曾有人问赵忠贤,当你加班劳累,遇到困难时,是怎么想的?赵忠贤回答;“责任是一方面,多数是兴趣和专注。”

  的确,有兴趣的科学研究是一种享受。赵忠贤因此鼓励同学们,长期坚持,总会看到新鲜的事物。坚持就不再是“坐冷板凳”,而是享受。

  科学研究要扎根

  “科学研究在于解决科学问题,而不是凑热闹、表演。哪怕开始是棵小树,坚持下去必能长大。跟着别人凑热闹,再好的成果自己也只能是个跑龙套的。”赵忠贤希望同学们去除浮躁,扎下根去做研究。

  报告最后,赵忠贤发出了掷地有声地号召:“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重任在你们的肩上,你们是未来的栋梁,前途光明。”

  报告持续1个半小时,1400余名师生坐满了整个礼堂。赵忠贤以生动、幽默的故事与意味深长的谆谆教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校长、党委书记李树深指出:“同学们今天所在的地方,正是当年‘两弹一星’的发源地。虽然时代在变化,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要以赵忠贤院士等中国科学院的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沉下心来,找准方向,积蓄力量。”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做主持报告会时说,赵院士为高温超导研究在中国扎根并跻身世界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要传承老科学家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学校将不断加强在教工、学生中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对先进事迹的学习,化为优良的学风,提升科研道德建设水平,让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植入每个师生的思想深处。

  听报告时,国科大生命学院2019级新生张致淳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写下了赵忠贤说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告诉《中国科学报》:“祖国和前辈们已经为我们奠定了好的基础,让我们拥有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的机会,我要珍惜这个时代。”

  国科大化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智慧也深受触动,“赵院士一生坚守并践行着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是我们的榜样和灯塔。我希望自己也能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争取早日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上做出创新和突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