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王辰:不想成为孩子眼中的科普“老家伙”

2018-06-08 中国科学报

从对植物的热爱到做植物科普,王辰自己受到很多人的影响,自己的生活也由此得到很多积极的改变,他希望自己也能影响一些人。

  从对植物的热爱到做植物科普,王辰自己受到很多人的影响,自己的生活也由此得到很多积极的改变,他希望自己也能影响一些人。

  在真正进入植物世界之前,王辰是一个标准的文学青年,从中学时代起就开始写小说、散文、诗歌。大学时对植物学专业的学习,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从此,植物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因为喜欢植物,王辰一直做着和植物相关的事。他有着一份与植物科普相关的职业,他出版了《华北野花》《桃之夭夭》《野草离离》等植物科普书,他去各地为植物拍照,他将收集的树叶、种子等自然物品做成文创产品,和妻子一起开办了一家小小的网店“野风集”,甚至在他的小说中,都会常常出现一个热爱拍照和植物的主人公。

  掉进植物的“坑”

  在王辰的童年时期,没有网络,也没有智能手机,孩子们的游乐场是家门外的大自然。

  王辰成长在北京东直门外,三十多年前,那里远不是今天高楼林立的都市繁华景象,而是孩子眼中的自然天堂。在家门外的荒地和山坡上,王辰跟着母亲看动物、认植物、看星星、种花草、做标本、收集矿石、记录物候。那时候,这些事情都被当作孩子的游戏而已,没想到日后影响了王辰的人生选择。

  中学时代的王辰热爱文学。但高考时,他并没有选择中文系,而是依照童年的爱好选择了生物学专业,1999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时,他只喜欢宏观生物学,对微观的细胞、生化、遗传等却完全提不起兴趣。那时有同学做家教,有同学打工,王辰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写东西上,大学时就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那时候的王辰其实更喜欢动物。大一和大二时,他经常去观鸟。那时候,去观鸟的人特别多,也很杂,有的是真喜欢,有的则是凑热闹,这让王辰突然觉得没了意思。对于王辰来说,观鸟还遇到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他的体型。王辰总是自嘲自己微胖的体型:“观鸟需要追着鸟跑,这对我来说有难度。有时还需要在林子里躲避,别人躲在一棵树后面就行了,我得找三棵树。后来,我发现一个观察对象特别适合我,那就是植物,反正它在那里也不动嘛!”

  话虽如此,但王辰对植物开始感兴趣,不仅仅是因为体型,还因为课程。从大三起,他开始接触到了植物学的专业知识,后来又帮老师做些标本室的工作。在那之后,他发现其实植物的世界“很有意思,也有很多可做的事”。就这样,王辰掉进了植物的“坑”,后来继续攻读植物分类学硕士。

  2004年,《博物》杂志创刊。那时,还在读书的王辰已经混迹“大自然社区”论坛,也发表了一些作品。通过朋友的推荐,当时《博物》的编辑部主任徐健找到了王辰,希望他给杂志写点植物的文章。此后,王辰就一直给《博物》写稿,毕业后成为了《博物》的编辑,一直在那里工作至今。也就是从那时起,王辰的植物科普之路也正式开启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