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为“复兴号”提速的“工人院士”

2017-07-14 光明日报

月24日,没来得及参加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的结业式,李万君就匆匆赶到北京。作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焊接工,他要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命名仪式上发言。

  6月24日,没来得及参加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的结业式,李万君就匆匆赶到北京。作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焊接工,他要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命名仪式上发言。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当人们乘坐动车的时候,感受到的是车辆的舒适和平稳,而安装在车辆底部的U形转向架,就相当于动车的“方向盘”。转向架环口部位的焊接工艺,直接关系着动车组在高速转弯时的平稳和安全。为了减少焊接段数,李万君摸索出了一套一枪焊接完成转向架环口的技术,可以将600毫米周长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瑕疵。

  被誉为“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的李万君,将自己的工作视作一门艺术,精益求精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他常说:“高铁所有焊件必须表里如一、没有瑕疵,否则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每一个焊件都得是艺术品。”

  近年来,李万君编辑了图文并茂的《焊接典型质量问题汇编》,制定了《转向架铆焊工标准操作手册》,提炼出《焊接艺术化标准》,让严谨的制造态度成为焊工标准规范的操作习惯。他还随时针对生产上的问题,创新工艺填补了我国氩弧焊自动焊接转向架环口等方面的空白,以高超技能和实践经验完善大国制造。

  2011年以来,李万君带头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10多项,取得五小成果150多项。他研究探索出的“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为公司技术标准。近年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依托“李万君大师工作室”,先后组织培训近160场,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培养带动出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为打造“大国工匠”储备了坚实的新生力量。

  “我的技能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李万君认为,“大国工匠”就应该把本事总结出来,把技能传承下去,把创新开展起来,为中国梦提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