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李立浧——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

2015-08-31 华南理工大学院士资源网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华南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建设者”栏目推出“大学与大师”系列报道,展现华南理工大学诸位名...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华南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建设者”栏目推出“大学与大师”系列报道,展现华南理工大学诸位名师的风范与成就。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的时间约在下午。担任着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和教授的他,大部分时间都和学院的同事、学生忙在一起。趁着工作间隙,他谈起了个人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建设、学生培养的感悟。

  与中国直流电网建设同步伐

  伴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发展,李立浧笑称自己的脚步“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再到珠江流域”。

  1968年,刚大学毕业的李立浧被分配到了兰州工作。从一线电力工地的技术员,到负责公司技术工作,最后成为公司的总工程师,李立浧带领送变电公司参加我国第一个交流500kV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全国大会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之后,他被调到武汉筹备建设我国第一个±500kV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又调到南方电网筹备建设我国第二个±500kV直流输电工程——天生桥—广东直流输电工程。

  科研和实践过程中,李立浧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专利8项。他主持和参加了中国几乎所有特大型输电项目,参加和组织建设了我国第一条33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直流输电工程、我国第一条也是世界上第一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成为我国直流输电工程主要开拓者之一,为推进我国电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直流输电技术与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贡献,在中国电力工程界被誉为“直流输电第一人”。

  领军建设一流的电力学院

  “不管是电力技术的教育和科研,还是对国家的贡献,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李立浧对学院目前的发展充满着信心。

  电力学院近几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子项目30多项,还获得多家电网公司的100多个横向科技项目,李立浧亲自担任了其中多个重大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除此之外,电力学院还拥有多个闪亮的数字,如3个创新学科平台、4个特色实验室和7个校外实习基地,仅2011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就接近600篇,获得专利授权16项。

  “学校对电力学院的发展非常重视,对我们的科研和教学需要给予了大量人力、财力、科研基地上的支持”,李立浧说:“作为院长,我要把110名教职工每个人的能力和特长发挥到极致,这样我们电力学院就能发展得更好。”

  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

  在南方电网工作的时候,李立浧就特别认可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他觉得这些严谨务实又追求突破的毕业生“很不错”。

  由于在电力技术上的造诣,李立浧在20世纪90年代被华南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并带研究生,2008年正式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名誉院长。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工作后,他对学校和学子们的认识又一步步加深。“我喜欢和年轻学生在一起,年轻人有朝气,思想活跃”,他说,学校独有的氛围影响着他,在日常教学、生活中他愿意跟年轻学生一起探讨各方面的学术问题,从而激发一些新想法、新创意。

  “如果说以前我主要做电力工程,那么现在我的主要精力是放在学院教学科研方面,这也是我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谈到在华南理工大学教书育人的经历,李立浧难掩心中的兴奋。

  李立浧说,在企业是做项目,在学校是搞教学、科研,两者侧重点不同。“长期在企业的一线工作经历与目前的教学工作相结合,使我的思维更加开阔。不仅要在教学科研方面紧紧把握国家重大需求,还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去考虑技术的发展方向。”

  有了华南理工大学这个优越的平台作支撑,李立浧信心满怀,在这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岗位上他充满着激情。他一再表示,能够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电力人才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我热爱电力技术,更爱电力技术教育。在华南理工大学这片沃土上,我愿意把未来贡献给我国的电力技术教育事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