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钟南山:一说话就挨骂 还是要讲真心话

2015-08-31 南方都市报

我还是推崇这个,因为人最可贵的是讲心里话,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你拿出来批判也没关系,但是能够启发大家思考就达到目的了,就很好

钟南山

  每年3月,钟南山到北京一张口就会轻易上头条。而他一说话,也会招来不少骂声。

  今年钟南山在全国两会批某个医生为赚钱多放了支架,在网上就被发酵成“反对放支架”,有记者还发短信核实,他哭笑不得。“讲话就会挨骂,但是话还是要说”。他还是推崇“人最可贵的是讲心里话,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你拿出来批判也没关系,但是能够启发大家思考就达到目的了,就很好。”

  我还是推崇这个,因为人最可贵的是讲心里话,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你拿出来批判也没关系,但是能够启发大家思考就达到目的了,就很好。

  “谣言”传到了国外 

  今年两会,钟南山说的话又“火”了。

  从批评“写论文等于创新”,到批医生为了赚钱多放支架,再到抗生素污染。最新的莫过于在网上传播最广的,他“不吃又肥又大的鱼”。

  “有记者专门给我发短信采访这个事”,3月10日,拿着手机的钟南山连连摇头,他也明白这是网络的特点。其实他原意是假如一条鱼在很短时间内长得又肥又大,可能是喂养了某些抗生素,这样养鱼喂鱼是不科学的。

  去年9月,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呼研所还专门为他辟谣。此前,《钟南山痛批让少数人先富的谬论》、《中国真话!钟南山太敢讲话了!》等文章被疯转。

  “连在英国、美国的学生都来问我是不是真的”,他说自己的话常被断章取义或被杜撰出一些根本没说的话。

  去年钟南山在全国两会上发言提到医生的实际收入一般是6万-19万或者20万。“网上就出大标题,你看医生收入就是这么高,你看他们黑不黑。”谈及此,他一脸无奈。

  老是被断章取义怎么办?有记者问钟南山。

  他扶了扶眼镜,“反正讲话就会挨骂,我不在意,也不去看,没时间看。”

  让他挨骂的也不单是在全国两会上的言论。前些年,钟南山对医疗以外领域发言也很积极,总有人说他跨界。有一年广东省两会,列席会议的钟南山还专门在小组会上对此进行解释。

  批评也好,断章取义也罢,他还是爱说话。79岁的他坚持,对有些问题总得有自己的看法。

  “我还是推崇这个,因为人最可贵的是讲心里话,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你拿出来批判也没关系,但是能够启发大家思考就达到目的了,就很好。”

  犀利的话没被报出来 

  其实钟南山很喜欢记者。

  2012年,他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广东率先建立对空气质量的监测,广东很快搞起来了。2013年全国两会,他一见到记者就非常高兴,“真该好好表扬你们啊。如果不是你们的报道,可能落实没有那么快。”

  钟南山最伤心的是想强调的话被剪掉。2013年全国两会,他针对乡村医生提建议。开会前,一家电视台请他录节目,给了他一句口号,他在现场念完还强调了政府的责任,“结果一播放,只剩下口号,其他被剪掉了”。

  今年全国两会广东团开放日,第一个发言的他谈的是医疗改革,“7年医改还没有找到抓手”这句犀利的话就没有被报道出来。

  前年两会,钟南山临时召集几个代表到他房间商量写应对大气污染的建议,有记者跟随而至,有人提议记者不方便在场。钟南山大大方方让记者进去了。

  去年两会,有记者问他最爱看什么电视剧,他也让记者完成了任务,笑答“我想最好看的电视剧是《来自星星的你》”。

  他的秘书也要搞科研 

  钟南山喜欢做科研。他承认这与父亲有关。多年前,他的父亲钟世藩自费买了小白鼠在家里做脑炎病毒实验。如今,钟南山在广州呼研所29楼的办公室,隔壁就是一间间实验室。

  “一个人不能老是躺在12年前(指非典)的事情上,得做点事,而且希望做的事有点亮点,有点贡献。所以现在科研又做了几个项目,现在带有方向性的,我希望能够做出来一些。”他的科研精神反映在出书上,就是要求新书不能老说旧的东西。他的新书《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钟南山传》最近刚刚面世。

  即使是当他的秘书,钟南山也对其有科研要求。钟南山的秘书说自己是兼职做秘书,“钟院士对我们要求很高,他对行政工作不怎么在意,但是要求你做科研,拿出东西来”。

  锻炼身体像存钱 

  工作上,钟南山很拼。生活上,他很爱自己。

  熟悉他的记者会发现,钟南山说话时声音总是低低的,近距离说话还用喉部发音,这样对保持精力很有效。

  钟南山不认老。77岁那年他到广州南沙一个社区给居民讲保健,主持人说钟南山已过古稀之年,他回应说自己爬楼梯气都不喘。现在,他仍说自己只要平静走楼梯还是不喘。

  钟南山对保健很有一套。即使到北京开两会,再忙钟南山也会在房间里快走。

  至今,他还记得60年前时任北京医学院院长的马旭说的话。“锻炼就像在银行存钱一样,存得差不多了,也差不多活到七八十岁该见马克思了,马克思说先别来,你的银行里面还有利息,就先连本带利还给你,所以你还能用那些利息”。

  79岁还在一线 

  虽然身体棒棒的,“明年我就80岁了”,钟南山也不回避。

  他的名气太大,广州呼研所的同事说他的号已经挂到明年去了,但病人还是愿意等。

  医院对钟南山也很照顾,给他配了两个助手帮他筛选病人,普通病人就会分流出去。他一个下午只看十多个号,每个病人差不多要用半个钟头,因为都是疑难病症。

  钟南山看病喜欢用便宜点的药。他的父亲钟世藩曾是儿科名医,他总记得父亲喜欢用便宜的药,而且少用药。

  最近十多年,只要有急性传染病(登革热除外),广东省政府公布的防控组名单,大多由钟南山挂帅。有人问他累不累,钟南山说一定要参加,因为涉及多学科协作。“我的想法是只要脑子还不错,应该还会接着看下去。”

  明年,钟南山或许会再卸些职务,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现在他最操心的是筹建广州呼吸中心,“希望搞产学研,使研究工作变成产品,产生社会效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