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
即将盛大开启
×
聚焦科学年度突破
即将盛大开启
×

中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寻求大发展也将成为新的趋势。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新阶段。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高校要改善国内人才成长的环境至关重要,吸引人才最好的办法是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要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本校已有人才脱颖而出,就是最好的吸引力。当前国内已经有大量学成回国的人才,中国高校该如何栽下梧桐树,搭建凤凰巢?

人才强国——政策新动向
Implement the strategy of qualified talents
人才强省——各地人才政策
Talent policy in Different Regions
提出过程

  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2002一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要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对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了新的部署。

基本内涵

  人才强国战略核心要义是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素质,从而将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通过提高人才的竞争能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做到广纳人才,为我所用,通过提高政策制度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意义作用

  人才强国战略是科教兴国战略与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创新驱动战略以人才资源为第一资源,人是科技创新的最关键因素。

  走人才强国之路,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只有拥有数量多、质量高的人才,才能适应全球化的发展,在国家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升综合国力,需要各方面多领域的人才。

实践要求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人才研究和人才工作
Talent Research and Work

京津冀高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交流会

「详细」

湖南高校赴暨南大学交流

「详细」

湖南高校赴华南理工大学交流

「详细」

2018年年会合影

「详细」

2018年年会现场

「详细」

2019年岳麓论坛合影

「详细」

2019年北京论坛合影

「详细」

2019年工作会合影

「详细」

2019年北京论坛嘉宾讲话

「详细」

2019年北京论坛现场

「详细」

2019年岳麓论坛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