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
11月19日盛大开启
×
聚焦年度科学突破
12月5日盛大开启
×
01

最新资讯
公示公告
政策速递
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单
重点建设高校(7所)

广州中医药大学(3项):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项):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汕头大学(3项) : 化学与材料学、感染性疾病研究与防治、绿色海洋产业技术学科群。

广东海洋大学(2项) : 基于南海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学科建设、面向南海海洋变化与灾害预警的海洋科学学科建设。

广州大学(3项) : 土木与建筑学科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群、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

广州医科大学(2项) : 临床医学(呼吸病学)、基础医学(免疫学)。

深圳大学(3项) : 光电技术与材料学科群、智能信息处理学科群、特区经济与中国道路学科群。

       各有关高校要认真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我省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03

这里是广东
广东 ,名由岭南东道、广南东路演变而来,简称“粤”,省会广州,是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位于南岭以南,南海之滨,与香港、澳门、广西、湖南、江西及福建接壤,与海南隔海相望。下辖21个地级市(其中2个副省级城市),119个县级行政区(60个市辖区、20个县级市、36个县、3个自治县)。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在语言、风俗、生活习惯和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着独特风格。广东通行粤语、客家语和闽语,而且粤、客两大方言的中心都在广东。广东也是目前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

广东是太古“南海盘古国”所在地。考古证实广东于先秦已存在高度文明,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 。广东是中国的南大门,处在南海航运枢纽位置上,广东先民从秦汉开始就通过海洋走上与世界各地交往的道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发源地。改革开放后,广东成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引进西方经济、文化、科技的窗口,取得骄人的成绩。

与全国相比,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高于全国,继续发挥对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和支撑作用。截止到2015年底,广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达到6532.75亿元,居全国第一。2016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进出口降幅比全国窄0.1个百分点。2016年广东人均GDP达到72787元,是全国的1.3倍。

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GDP增速为7.8%,以19438.05亿的地区生产总值,蝉联全国第一;江苏GDP增速为7.1%,继续居第二位。2017年以来,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经济总量占全国份额扩大,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地位巩固 。截至2018年7月29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交出上半年GDP成绩单。总量上,广东省经济总量为4万亿元级别,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中国前列,截至2016年5月30日,广东省有普通高等学校147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公办本科院校37所、民办本科院校7所、中外合作院校2所、独立学院16所、公办高职院校57所、民办高职院校28所。2013年两个学科中国排名第一,26个学科进入中国前5。2018年1月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广东13所高校60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学校数占全国219所的5.9%,学科数占全国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