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武汉纺织大学:2019年人事人才工作十件大事

武汉纺织大学 2020-01-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19年,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紧跟学校党委行政走,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事制度建设,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交出了10项硬核成绩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2019年,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紧跟学校党委行政走,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事制度建设,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交出了10项硬核成绩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1.出台多项人事制度

  完善人事制度,规范人事管理。4月9日,出台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印发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和22个教学科研单位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夯实了师德师风建设根基。6月14日,出台了《武汉纺织大学职工处分暂行规定》,为职工行为划定了红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2.引才数量和质量创新高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精准引才效果凸显。2019年,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制定了150名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进一步创新引才方式,积极组织二级院部组织参加全国分片区专场招聘会、招聘进校园活动、海外人才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赴新加坡引才等招聘活动12次。本年度共筛选简历3000余份,组织召开了16次人才审议会议,公示了164名高层次人才,到岗85名,其中博士后16名,具备海外学习工作经历26名,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是前两年的总和,精准引才效果凸显。

  3.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强化高端人才培育,人才项目再获佳绩。学校积极向上级争取资源,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培育力度。在国家级人才项目方面,王栋教授成功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类),支持经费为240万元;在省级人才项目方面,张栗源等13名教师入选湖北省级人才项目;夏东升、孙菊香获选“湖北产业教授”;李建强获评“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傅欣获评“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批省科技厅外专项目1项;全年获批各类人才项目23项,支持经费800余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人才项目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4.荣膺“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选树师德先进教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学校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组织了新教师入职宣誓、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教师节走访慰问专家和“为教师亮灯”等活动。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常沛荣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王栋获2019年度“荆楚好教师”称号,生鸿飞、陶辉获2019年度中纺联“纺织之光”教师奖,3位外籍专家应邀出席70周年国庆招待会。

  5.获批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着力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创新基地作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汇聚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2019年,人事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统筹协同科技处、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成功申请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湖北省仅有2所高校获批,将助力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6.获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

  支持青年教师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智力扶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派出4名教师参加湖北省“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活动,学校连续7年获评“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组织了15名专家参加“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大别山连片贫困地区”活动,在当地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等,助力精准扶贫,得到了湖北省人才服务局专程致信感谢。

  7.评选了20名校内“阳光学者”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激发校内教师活力。2019年,学校首次将“阳光学者计划”向校内专家学者开放,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组织专家从近90名申请者中评出5名阳光杰出学者、5名阳光特聘教授、10名阳光青年拔尖人才,促进高端人才引育并重。学校坚持合同管理,实行动态调整,严格聘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绩效发放、岗位续聘和解聘的重要依据,真正建立起“按能力上岗、按贡献取酬”的用人机制。

  8.举办首届青年学者“阳光论坛”

  搭建沟通交流桥梁,吸引青年才俊加盟。5月28日,举办了首届“国际青年学者阳光论坛暨纺织与材料国际学术会议”,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的44名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近40名青年学者与学校签订了工作意向协议书。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更多海内外青年才俊了解纺大、宣传纺大、加盟纺大,提升了学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9.深化了职称评审改革

  深化职称评审改革,保证评审公平公正。2019年,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年度绿色通道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拓宽了青年教师参评职称渠道,海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后、省级以上人才称号人员,可不受资历资格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进一步优化了职称评审学科组组建,成立了八大学科组,强化了同行评议。校高评委会评出了13名正高、33名副高,树立了正确导向,评出了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

  10.养老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

  梳理职工参保材料,分类推进参保进程。2019年,完成了“老人”参保工作。启动了“中人”参保工作,首批823名“中人”材料已送审,材料提交质量与送审进度在省属高校中居于前列。以养老保险并轨为契机,调整了人事代理人员管理模式,337名人事代理人员纳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事代理”告别了历史舞台。

  2020年,我们要树立效果导向,在破解难题中检验担当,勇担责任使命,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实,用好机遇,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