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荷兰科学家训练蜜蜂检测新冠病毒,确率可达到大约95%

2021-05-10 新华社

荷兰一支研究团队训练蜜蜂检测新冠病毒,希望提供一种更快捷廉价的检测方式。

  荷兰一支研究团队训练蜜蜂检测新冠病毒,希望提供一种更快捷廉价的检测方式。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研究人员用巴浦洛夫条件反射法训练大约150只蜜蜂。他们将每只蜜蜂固定在特制器具中,置于鼻拭子样本前。若样本含新冠病毒,研究人员喂蜜蜂糖水作为奖励。如果样本中不含新冠病毒,则不予奖励。多次反复之后,蜜蜂闻到样本中新冠病毒的气味就会伸出舌头等待奖励。

  相关研究仍在进行。领头这项研究的维姆·范德珀尔说,如果让多只蜜蜂嗅闻同一份样本,准确率可达到大约95%。

  范德珀尔说,不是所有实验室都能做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即核酸检测,“特别是在较贫穷国家”,“蜜蜂则哪里都有,(训练蜜蜂用的)设备也不是很复杂”。

  研究报告尚未发表,研究也未经同行评议。

  研究创意来自荷兰初创企业“昆虫感觉”(InsectSense)。这家企业说,正在研究一种可同时训练多只蜜蜂检测新冠病毒的机器。“昆虫感觉”还在研究蜜蜂体内有嗅探病毒功能细胞的基因,希望利用这种基因开发一种生物芯片,用于检测病毒。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