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澳大利亚研究团队尝试研发新疫苗,同时预防流感和肺炎

2019-05-23 新华社

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将两种分别针对流感和肺炎的疫苗结合使用,能增强对这两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免疫效果。他们正据此开发新型疫苗,尝试通过单一注射预防这两种疾病

  新华社堪培拉5月22日电 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将两种分别针对流感和肺炎的疫苗结合使用,能增强对这两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免疫效果。他们正据此开发新型疫苗,尝试通过单一注射预防这两种疾病。

  据介绍,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联手”,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杀伤力,1918年至1919年“西班牙流感”肆虐欧洲造成大量死亡,其背后就有此因素。不过,目前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是分开使用,有一定局限性。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甲型流感病毒疫苗和一种肺炎球菌疫苗,这两种疫苗会针对病毒和细菌中的一些特定成分发挥作用,这些成分不会随着毒株或菌株变异而发生改变,因此疫苗具有广谱性,对不同毒株都有效果。

  研究还发现,将这两种疫苗结合使用,对甲型流感和肺炎都可以产生更好的免疫效果,这种增强效果与病毒和细菌间的直接相互作用有关。

  研究人员说,医学界知道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之间有某种相互作用,会增强致病性,而新研究发现,未来或许可以利用它们的相互作用,开发出对这两种疾病同时有效的单一注射法。目前该团队已开始与澳大利亚两家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尝试研发此类新疫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