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于北京召开

2019-03-21 中国教育网

3月19日下午,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的“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智能教育战略研究”项目是为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由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于2018年5月共同设立的...

  3月19日下午,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的“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智能教育战略研究”项目是为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由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于2018年5月共同设立的战略咨询项目,旨在探讨智能教育基本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重要应用示范等,提出智能教育发展建议,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指出,目前高校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良好,但在原始创新能力、高端芯片等领域以及高水平人才数量及层次上,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要高度重视智能教育发展。

  他建议,要把智能教育工作融入到教育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之中,谋划智能教育更快发展;要进一步明确智能教育具体任务,特别要强化典型应用示范,从而提出智能教育咨询建议,引导更多科研人员参与智能教育研究。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智能教育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潘云鹤院士发表讲话时说道,人工智能与教育学都以认知心理学等学科为基础,其发展可以相互促进。教育部推进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前列,当前教育处于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智能教育战略研究,提出重大项目建议,更好地推动智能教育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智能教育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潘云鹤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主持会议并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具有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点,人工智能的发展既需要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培养创新人才为其提供支撑,也能为各级各类教育赋予新的发展动能,甚至改变教育形态。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随后,中国工程院二局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王成俊介绍了“智能教育战略研究”项目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介绍了“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基金项目申报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智能教育云方案的构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宗凯校长讲述了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分享对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中重大科学问题的见解。

从左到右依次为: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等30多位领导、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会,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