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诞生

2018-12-07 中国新闻网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6日宣布,该公司研制的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6日宣布,该公司研制的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介绍,量子计算机是一个复杂系统,除了核心芯片外,操作控制系统是重要的核心器件之一。

  目前,绝大多数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仍在使用商用仪器设备自行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由于传统的科学仪器仅负责单一的信号输出或者采集任务,产生成本昂贵、兼容性差、功能冗余、难以集成等系列问题。

  针对此项技术难题,本源量子对半导及超导量子比特进行创新利用与研发,研制了一套精简、高效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OriginQ Quantum AIO,可将所有量子计算控制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台能够完整实现对量子芯片控制的机器内。

  本源量子董事长孔伟成介绍,如果说量子芯片是人的“大脑”,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就如人的“骨干”,量子软件、应用、语言就相当于“血肉之躯”。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是量子计算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能使量子芯片最大程度发挥其性能优势。

  据悉,此次正式推出的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能提供量子芯片运行所需的关键信号,还可处理量子芯片传回的信息,执行对量子计算机程序的编译。它将主要应用于量子芯片的测试研究与量子计算机的原理搭建,提供量子芯片的运行环境与接口,提供量子芯片所需的信号生成、采集、控制与处理,应用于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雷达探测等领域。

  孔伟成透露,在此次控制系统研制的基础上,计划于未来三年左右推出具有30位量子比特位数的量子计算机原型机。

  郭光灿认为,除了芯片、控制系统外,真正有用的量子计算机需要的量子元素还很多,此次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制,是迈向量子计算机重要的一小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