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营口理工学院:打造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2017-06-29

2017年6月16日,中国教育在线特约总编辑刘学红及中国教育在线辽宁分公司、赛尔集团辽宁分公司的负责人对营口理工学院进行了访问,并对院长张世泽进行了专访。
  学校概况


  营口理工学院是201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学校是在与东北财经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合作办学基础上,于201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据2017年2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占地面积达7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2.9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496万元;共有专任教师343人;设有4个系、开办13个本科专业。

  2017年6月16日,中国教育在线特约总编辑刘学红及中国教育在线辽宁分公司、赛尔集团辽宁分公司的负责人对营口理工学院进行了访问,并对院长张世泽进行了专访。

  筚路蓝缕填空白


  中国教育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营口理工学院张世泽院长参加中国教育在线视频访谈。可以看出,您现在很忙,这个时期又是招生季又是毕业季。首先,请您您能谈谈营口理工学院的历史。

  张世泽:刘老师好,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交流。说到营口理工学院的历史,我想首先回顾一下我们营口这座特殊城市的高等教育的历史。我把营口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分成以下个阶段。从1977年改革开放可以划一个阶段,当然之前也可以划一个阶段,那时营口高等教育非常落后,基本是空白。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国家步入新的历史阶段,营口也像全国其他的城市一样,在重视经济民生的同时也重视教育发展。随之而来,营口有了几所高校,但仅局限于专科学校。从层次上讲,营口在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方面还是处于空白。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直到营口理工成立这期间(2013年),实际处于探索阶段。营口理工学院的成立填补了营口本科院校的空白,实际上也是营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这就是营口理工学院产生的历史背景。

  我常跟朋友讲,正像营口理工学院发展历史不平衡一样,营口理工学院也因此而有了她与众不同的特点。仅从办学上讲,她走出了一条非常有创新意识的路来。一般的本科院校是专升本的过程,但我们的院校是“本对本”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的第一届毕业生是本科毕业生,同时也是营口理工学院的第一个毕业生,而不像其他学校再往前追溯有很长的历史——可能没有本科毕业生,但是有很多专科毕业生。这是我们营口理工学院建校史上与其他院校不同的地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