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专家观点:践行科学家精神 树立科技工作者公认价值观

2019-06-14 科技日报

。“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作风学风做出全面系统部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作风学风建设提出针对性举措,并明确具体任务。”

  13日,科技部举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解读会,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用“层次高、内涵新、措施实”概括亮点。“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作风学风做出全面系统部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作风学风建设提出针对性举措,并明确具体任务。”

  戴国庆所说的“内涵新”,是指在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传统优良作风基础上,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新的阐释。“这是第一次对科学家精神做了全面概括。”戴国庆认为,《意见》不仅具有开创性,也饱含时代性。

  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并不同

  正如《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如何定义和阐释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核就是《意见》阐述的12个字,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中国科协调宣部处长孟令耘答记者问时说,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变革,我们必须要在以往两弹一星、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特定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精神上进行深度凝练、升华,形成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普遍认同的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那么,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又是什么关系? “求实、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核心诉求,这是全世界科技工作者应普遍遵守的职业操守。” 在孟令耘看来,科学家精神应承载更多的文化、历史和人文的精神内涵,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既兼容并蓄了世界科技文明,也包含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的精华。

  作风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不仅是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意见》还对作风和学风建设提出小目标: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实施,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

  众所周知,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实现这一目标的底气从何而来?针对科技日报记者提问,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坦言,实现这两个目标设计已有坚实的基础,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作风学风建设非常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深化‘三评改革’‘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着力形成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以评价为导向、以监督为保障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学风奠定坚实的基础。”冯楚建说,落实《意见》需从四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一抓监测,组织相关机构对学风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二抓评估,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执行效果评估;三抓督促,督促各科研机构落实《意见》中的具体举措;四抓查办,严肃查办违规案件,“零容忍”净化学术风气。

  戴国庆表示,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让科学家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追求,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广大科研人员的行动自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