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经济日报:不要误解“高考直通剑桥”

2019-03-27 经济日报

近日,剑桥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关注。其实,剑桥大学官微透露该政策已实施多年,但网友们还是惊呼海外名校正暗地里与清华北大争夺“学霸”“考霸

  经济日报3月26日消息,近日,剑桥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关注。其实,剑桥大学官微透露该政策已实施多年,但网友们还是惊呼海外名校正暗地里与清华北大争夺“学霸”“考霸”。

  早在2018年,英国伯明翰大学就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伯明翰大学本科,无需就读预科。伯明翰大学是全球百强大学之一。同样在2018年,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也正式宣布,参加中国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新罕布什尔大学本科。该大学下属的5个学院,共200多个本科生专业以及双专业项目,均向参加高考后的中国学生开放。

  目前,美国旧金山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杨百翰大学、萨福克大学、新罕布什尔大学、艾德菲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高校都接受我国高考成绩。在美国排名70多位的杨百翰大学,高考550分以上的学生就可以申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高考成绩已经得到全球20多个国家的认可。

  越来越多海外院校将中国高考成绩作为招生重要参考,首先是因为中国留学市场足够诱人,许多海外高校出于扩大中国生源数量、增加收入的考虑,愿意适应中国学生和家长的需要。其次,随着中国高考改革的推进,高考成绩正在成为学生综合水平的真实反映,高考的权威性和可信度都很高。这也是中国高考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的原因。

  高考成绩得到海外高校认可,为中国学生拓宽了升学道路。但客观地看,热炒高考成绩只是国内媒体和家长的惯性思维。海外高校并非要与北大清华争夺“考霸”“学霸”,他们只是以中国高考成绩作参考。大多数海外高校依旧实行完全自主招生,对申请学生结合高考成绩、面试情况、高中成绩单等诸多因素,作出评价后录取。认可高考成绩,其实与认可SAT、雅思、托福成绩是一个道理,都是将其作为评价学生学术能力水平的一个指标,只是一块敲门砖,学生能不能被录取,更多还要看综合素质。

  一条高考成绩加上海外高校的新闻,就能引起网友们的高度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高校录取还是偏重分数,中国学生能够全面展示自己特长,并凭借优异综合素质进入高校的机会还比较少。

  回应社会关切,一方面高考改革需要继续推进,在考试内容、形式和招生录取方式上,继续深化改革。另一方面,有意愿申请海外高校的学生和家长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适应海外高校的招生需求。说实话,那其实也是另一个“应试”教育的战场,只不过考试内容更加多样化,从学习成绩到课外活动、公益活动、艺术特长等,一点也不轻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