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专家热议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2019-01-02 中国科学报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加强过程化管理,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高校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意识,加强过程化管理,端...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加强过程化管理,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高校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意识,加强过程化管理,端正学术风气,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创新型国家战略建设目标。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1位专家就科研诚信重大案件调查的处理、建构好的学术监督体系进行了反思和建议,同时就一系列与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相关度的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会上,北京大学学术规范课题组还发布了《国际期刊撤销论文统计分析报告(2018)》。报告显示,从撤销论文的数量上看,全球撤销论文数量呈现迅速上升的态势,我国已成为撤稿“重灾区”,且被撤稿机构中,不乏“双一流”高校;从撤销时滞来看,即使是近10年的论文,从发表到撤销也平均需要近两年时间,学术环境的“净化”速度仍显缓慢;从撤销论文的影响力来看,很大一部分撤销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核心期刊且获得了大量基金资助,同时自身也拥有较高的被引次数,对学术质量造成了深远、持久的负面影响。

  本次研讨会上,主办方还发起成立了“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联盟”,希望通过该联盟持续向学人传达遵守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的声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