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钟科平:竖一座丰碑 为了更好地超越

2018-12-19 中国科学报

40年风雨同舟,40年砥砺奋进。今天,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一份改革先锋奖章的获奖名单上,100个名字熠熠生辉。他们中,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是奋战在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

  40年风雨同舟,40年砥砺奋进。今天,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一份改革先锋奖章的获奖名单上,100个名字熠熠生辉。他们中,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是奋战在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

  这堪称是一幅科技创新的历史名册:由以“改革先锋”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书写,浓缩了祖国科技进步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探索与创新、崛起与复兴的浩荡江海。

  两弹一星,他们铸就保家卫国的战略盾牌;航天探海,他们开拓永无止境的认知疆界。

  稻浪无边,他们守护安民立命的天下粮仓;青蒿婆娑,他们淬炼治病救人的中国神药。

  量子传态,他们打造无懈可击的通信网络;高铁飞驰,他们筑造日行千里的交通动脉……

  有这么多科技人员“金榜题名”,绝非偶然。早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政治经济、国计民生、生态人文——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任何一个领域的突破与变革,都离不开科学的引领和技术的支撑。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科技腾飞的40年,是科技报国的40年,是科技惠民的40年。

  不必说那些高深玄奥的领域,单看搜索引擎如何拓宽我们的视野,电商购物如何丰富我们的包裹,通讯技术如何缩短我们的距离,生物医疗如何延长我们的寿命——你就会知道,没有科学,就没有我们如今舒适便捷的生活。

  40年来,我国科技飞速发展,在世界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在国家战略必争领域实现了一批重大突破。在一些重要领域,我们已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一些前沿方向,中国也开始并跑、领跑,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嬗变。

  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高性能计算、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是我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辉煌成就。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通途——背后都有科技力量的加持助力。

  以第三次科技革命为特征的技术变革大幕已启。一大批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享誉全球,越来越多国际友人用上了中国手机,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组装线上,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再造”传统产业……

  细数这些激动人心的成就,你是否更加懂得了什么叫“改革”,什么叫“开放”?你是否更加理解,中国的科技发展是怎么改变了我们的国家、社会,又是怎样敞开了我们的视野与胸怀?!

  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的历史巨变中,又有多少科技人员挥汗如雨、集智成城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

  述往事,思来者。竖一座丰碑,除了令人景仰,也是为了让后来者更好地传承与超越。未来,我们仍然面临着无数挑战、无数艰辛。勇于创新、无畏创新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们,不会自满不前,更不会妄自菲薄,必将在漫漫征途中,继续翻越山岭、登攀高峰,纵览更瑰丽的风景,采撷更珍贵的果实。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