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联合国会议同意限制基因驱动

2018-12-03 中国科学报

11月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会议上,各国否决了一项暂时禁止释放携带基因驱动生物体的提议。基因驱动是一种基因工程技术,旨在于目标群体内迅速传播突变

  11月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会议上,各国否决了一项暂时禁止释放携带基因驱动生物体的提议。基因驱动是一种基因工程技术,旨在于目标群体内迅速传播突变。

  尽管许多环保组织和活动人士支持这项提议,但几十名科学家反对暂停研究。

  面对生物技术友好型国家的反对,基因驱动的暂停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对CBD的改变必须由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共识来实现。

  相反,在为期两周的会议上,代表们同意对条约进行修改,但这些修改非常模糊,以至于基因驱动技术的支持者和怀疑者都在鼓吹胜利。

  CBD的签署国同意有必要在个案基础上评估基因驱动释放的风险,并应咨询可能受这种释放影响的当地社区和土著群体。该条约已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批准。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进化遗传学家Austin Burt在给媒体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里的最终协议承认了基因驱动研究代表的巨大机遇,以及确保其负责任地发展所必需的保障措施。”Burt领导的目标疟疾项目打算最早于2024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测试携带了被修改基因的蚊子。

  但加拿大渥太华环保组织ETC Group的联合主管Jim Thomas持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关于基因驱动的非常谨慎的决定。”他说,“文中没有提到基因驱动的所谓益处,而只有风险。这不是一个正式的禁令,但已经非常接近了。”Thomas指出,条约将权力交还给社区,让它们决定是否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基因驱动试验。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技术政策专家Todd Kuiken所在专家小组就基因驱动向CBD提出建议。他表示,该文本必须由最终批准基因驱动的国家来解释,因此争论不会很快结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