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青年科学家狄增峰:科研管理两不误 “半导体材料”寻发展

2018-11-26 中国新闻网

他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科研部部长,同时也是该所的半导体材料科研人员

  既是科学家,又是管理者,年近40岁的狄增峰有双重身份。

  他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科研部部长,同时也是该所的半导体材料科研人员。

  半导体产业链相对长,从基础材料到制造工艺,再到系统应用这一长链中,狄增峰所研究的半导体材料是最基础、不太容易被关注的那端。他说,这块很难在短时间内“出彩”,显示度比较低,却是重要基础,所以科研人员一直坚持着。

  狄增峰出生于江苏南通,1994年,他考入当地一所知名中学;1997年,他被保送到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大学毕业后,他又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在这里,他慢慢接触到半导体材料,对信息技术领域产生了兴趣。从上海微系统所博士毕业后,狄增峰曾赴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后出站后回到中国科学院工作,至今8年。

  总结他自己的研究领域,他说,“基本上是围绕半导体材料,包括SOI(Silicon On Insulator,绝缘体上硅)材料的相关技术往前推进,没有太多分叉路。”

  所谓的SOI材料,是用绝缘体将制作半导体器件的材料,与仅发挥支撑效应的材料隔绝开来。原来的普通硅片是单层结构,而SOI材料则有三层结构。通过“绝缘隔离”之后,半导体器件性能得以大幅提升。其用途,狄增峰说,比如手机、智能腕表等电子产品不能一直充电,若消耗电量特别高,电池会受不了,因此需要低功耗的材料,这时SOI材料就可以派上用场。

  狄增峰2001年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读书的时候,中国在半导体材料这一领域的投入还不是很大。待2010年,他到上海微系统所工作时,SOI材料已经大规模量产。

  选择这个领域,他说是基于个人兴趣,“因为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信息技术必须有‘地基’,半导体材料就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

  200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建立了中国国内唯一的SOI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狄增峰说,目前该所SOI材料的科研处于中国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研究人员的新任务在于攻克技术难关,将材料升级换代,比如面向未来10年、15年,开发新一代SOI材料,从三维SOI材料转向二维SOI材料,进一步提高其性能。

  集成电路产业的赛道上,中国在追赶,其他国家也在继续前行,狄增峰说,如果按部就班,很难缩小差距,所以科研人员更需要夜以继日,寻找技术上的创新,找到“快车道”,“如果使用SOI材料代替普通硅基材料,也许我们能有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

  在他来看,核心技术很重要,在重点科研领域,需要加大“自我供给”的能力。这些年,他把研究重心从原来非常基础的研究,转向结合国家产业需求的一些应用研究。

  他还挑起了科研管理的新任务。到管理岗位1年多,他说,作为科研人员做科研管理工作,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我知道科学家怎么想问题、需要什么;另一方面,我了解国家需要科研院所做什么。”

  他现在做的是,帮助科研人员进行项目管理,找到他们的科研创新点,展示其科研优势,让更多人参与合作。

  “一半时间做研究,一半时间做管理;如果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又能在管理上帮助别的科研人员,也非常有意义,对我自己也是多了不同的人生阅历。”狄增峰说。

  未来,他希望能继续开展创新性科研工作,同时更好地服务科学家。

  一边忙科研,一边做管理,时间都得掰成两半用。狄增峰说,这几年唯一的遗憾是因为工作忙对家庭照顾比较少,希望以后能抽点时间,多陪陪家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