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吸引优秀留学生?法国公立大学学费将涨十几倍

2018-11-22 中国新闻网

据《欧洲时报》法国版微信公众号报道,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参加“法语地区大学会议”期间在社交媒体上说:“不太富裕的法国学生和有钱的外国学生交一样的学费,法国学生家长还在法国工作缴税多年,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决定,不住在欧...

  据《欧洲时报》法国版微信公众号报道,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参加“法语地区大学会议”期间在社交媒体上说:“不太富裕的法国学生和有钱的外国学生交一样的学费,法国学生家长还在法国工作缴税多年,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决定,不住在欧洲经济区的国际学生,将要交更多的公立大学注册费,费用约为他们所受教育成本的三分之一。欢迎来法国。”

  据法国各大媒体的报道,所谓“所受教育成本的三分之一”折合成现金,就是公立大学本科注册费2770欧元(约合人民币21840元),硕士和博士注册费3770欧元(约合人民币29724元),费用从明年入学开始施行。而居住在欧洲经济区的本地学生学费保持不变。

  相比目前法国公立大学每年的注册费本科170欧元,硕士243欧元,博士380欧元,费用一下翻了十几倍。

  菲利普对此项名为“选择法国(Choose France)”的“吸引国际学生战略”充满雄心壮志:

  “欢迎来法国”战略是:增加来法读书的国际学生数量、用奖学金给不富裕和优异的学生补助,让有经济能力的学生付钱。”

  “我们的目标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我们要接纳最优异的学生,他们可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学习人工智能或中世纪语言学。”

  “我们想吸引更多国际学生来法读书。我们希望在2027年,每年能吸引50万国际学生来法读书(目前国际学生数量为每年32万人)。”

  对此,许多在法学生表示“幸亏毕业了”,“公立不值得”,“梦断法兰西”……

  法国的“黄马甲”游行还没彻底结束,国际学生的抗议怕是已经蓄势待发了。不过至少明年施行的“法国硕士毕业4年内可以从本国申请来法找工作签证”的政策还在。

  据《费加罗报》的分析,法国政府试图用这种方式对来法读书的学生进行筛选,他们更想要欧洲学生和其他地区的“高精尖”人才。

  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在法兰西学会的演讲上说过,法国应该提高国际学生的数量,尤其是那些“新兴国家”学生的数量,比如印度、俄罗斯、中国学生,然而目前在法国数目最庞大的非洲学生没有被提到,目前45%的来法留学生都来自非洲。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