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8-06-21 大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指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指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人才与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和本质特征,鲜明提出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思想,明确了“全面集聚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断的思想内涵、时代特征和精神要义,自觉地指导人才工作实践,更好地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把握国内外环境的变化趋势与历史性机遇,更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现代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主要包括资本、劳动、人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TFP)四大类。理论和国际经验均表明,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泉,其实质是人力资本的贡献。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还有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创新的背后是人才。只有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人才支撑转向人才引领,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引领发展是创新发展的本质决定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发展、人才、创新三者之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和创新的核心要素和动力源泉。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意念的涌现都是人大脑智慧的结晶,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一切创新价值的实现都是人创造性劳动的结果。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只有人才引领发展,创新才有坚实的基础,发展才有强大的动力。人才引领发展也是释放资源活力、激发增长新动力的必由之路。在高速增长阶段,我们依靠的是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劳动力数量扩张和素质提升;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创造着新的具有更高更好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还是提高要素生产率,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都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迈入高端。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理念,加强战略谋划和长远规划,构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期。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信息等新技术新产业风起云涌,引领这一时代潮流的是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才已经成为创新发展、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决定性战略资源。谁能率先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先跑、领跑,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优势。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首先必须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摒弃和克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引才用才思维定式和陈旧观念,树立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新理念。在引才观念上要克服重行政手段轻市场引导、重物质待遇轻事业平台、重政策优惠轻制度创新、重政绩效应轻发展需求的倾向,树立以市场为主导、以需求为引领、以创新为根基的引才新理念;在人才使用上要克服重外来人才轻本地人才、重名号头衔轻能力实绩、重论资排辈轻标新立异的倾向,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成但求所创的用人新理念,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人才与产业的需求对接,更加注重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营造,更加注重青年人才和创新潜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加强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谋划,制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框架、重点任务、阶段性目标。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引领发展的领导体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人才意识,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高度自觉性,把人才工作摆上谋发展、抓创新的首要位置,切实做到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育才之见,满腔热情地为人才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的浓郁氛围。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人才从各种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只有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人才引领发展才有根本的制度保障。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形成创新人才的培育机制;要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健全人才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体现人才的发展性、多样性、层次性和相对性。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完善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的激励机制,实行以增强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明确界定职务发明人对科研成果的产权关系。制定完善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激励的有效措施,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和价值实现,充分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加快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当前制约我国人才引领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导致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是传统产业的人才利用率下降,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优秀企业家严重匮乏。二是人才分布不均衡。从产业分布看,农业领域人才不足,高端制造业技术人才后继乏人,现代服务业人才较为缺乏。从区域分布来看,人才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及大中城市,中西部和艰苦地区基层一线人才数量少且处于净流出状态。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要以创新发展为核心,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持续加大对人才战略性投入,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只有在有效配置中才能提升价值,只有在使用中才能创造价值。要坚持“以用为本”方针,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引才用才政策,围绕用好用活这个核心去培养、引进、配置、激励和保障人才,把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贯穿于人才发展始终,为各类人才搭建事业平台,营造自由创造环境,使他们各得其所、各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竞相迸发创新活力、成就人生梦想、引领时代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