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创新体制机制为振兴龙江提供人才保障

2018-06-14 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日益加深,对人才的渴求日益迫切,采取了许多措施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层出不穷、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面对全球经济竞争和产业趋同带来的市场压力,对人才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日益加深,对人才的渴求日益迫切,采取了许多措施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但随着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尤其受城市发展、气候环境、薪酬水平、发展空间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上各省都密集出台政策,进行前所未有的“人才争夺战”,人才“雁南飞”的形势更为严峻,我们务必增强危机意识,积极参与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为今后发展集聚人才,做好人才储备积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影响黑龙江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症结所在

  黑龙江省急需的经营管理类人才占需求的17%,专业技术人才占27%,技能人才占56%,人才短缺制约黑龙江经济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各方面人才缺口比较大。黑龙江正在强力推进转型发展,实施动能转换,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挖掘和培育新增长领域,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现代旅游、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信息服务、对俄合作等潜力不断释放,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对黑龙江11个产业,62个重点发展领域,共计510项人才分析情况来看,黑龙江急需的经营管理类人才占需求的17%,专业技术人才占27%,技能人才占56%,人才短缺制约黑龙江经济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高端人才流失严重。黑龙江现有普通高等院校81所,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所985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三所211院校,每年有大学毕业生二十多万,在校生近百万,这么多优质大学滋养了城市,给城市带来勃勃生机。但近年来,随着一些省份吸引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黑龙江人才流失严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流失有加剧的趋势。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成为外省吸引人才的重点,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在原单位承担重要课题、攻关高难技术的专业人员,是拥有较多科研成果和掌握高新技术的领军人物,年龄段集中在24~46岁,这些人员都是通过了大学毕业后的锻炼期、过渡期和创业准备期,是黑龙江省人才队伍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有些已被外省挖走。

  吸引人才的政策力度不够。近几年来,黑龙江相继出台多个吸引人才的政策。比如,哈尔滨市印发的《哈尔滨英才集聚计划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吸引培养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与过去比在很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但与其他城市比较,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的吸引政策等方面,则略显保守和平淡,存在重高端、轻普遍,重救急、轻长远的问题。尤其是黑龙江人才引进投入不足,人才激励经费少,不论是在落户政策、生活补贴、住房保障、收入水平方面与发达省份相差甚远。

  对人才的吸引力弱。哈尔滨在省内是最有竞争力的城市,但与一线城市不具有可比性。另外由于财力有限,地方财政对省属院校支持十分有限,实验设备投入、科研经费、工作条件待遇等都与部属院校相差很大,再加上内地发达城市和沿海地区的高校不停争夺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人才,加剧了黑龙江人才的流失。

  改善黑龙江省人才发展环境的建议

  不断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力度,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投入机制。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尽快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大人才表彰奖励力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要加强精神激励,完善人才激励方式。

  第一,加大人才政策突破力度,积极落地人才政策,惠及龙江各类人才。充分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对离岗创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保留基本工资;探索允许党政人才离岗创业;进一步放宽对高校等创新型事业单位聘用人才的制度限制。坚持“刚柔并重”不断创新引进人才方式,一方面出台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引进人才专门计划;另一方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出台柔性引才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扎根龙江,助力发展。聚焦“高精尖”人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外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制定差异性、针对性、实用性的人才政策,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不断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力度,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投入机制。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尽快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大人才表彰奖励力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要在加强物质激励的同时加强精神激励,完善人才激励方式。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建设一批高端人才创业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事业发展平台。

  第二,根据省委战略部署,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省域经济产业结构制定的引才规划。坚持“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省域经济产业结构,制定引才规划,定期向各类用人单位征集引智需求,制定引智需求目录,并及时向国内外发布,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与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发展的衔接度。

  第三,加大对高等院校的投入,提高本地高校人才培养力度,提供更多的优质人才。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不论是部属院校还是省属院校,省市几级政府在政策制定上给予倾斜。制定相关工资政策,提高高校教师待遇,留住高校现有人才。对黑龙江现有的人才项目,如“省政府特贴”、“龙江科技英才”、“龙江学者”等省级人才项目,应增加评审数量、评审频率,加大对入选者的支持力度,为人才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条件。加大落实黑龙江现有人才政策,出台配套文件,拿出具体办法,使相关人才政策真正能够落地见效。三四级城市加大对当地大学的补贴,争取在高考时多招外地高中生,经过四年的学习有一部分学生能留在当地落户,吸引人才发展当地经济。

  第四,建立各种类型的人才中介及职业介绍公司。通过中介公司,使人才供求的双方能够在市场机制的自发调节、吸引、整合、推进之下,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进行双向选择,实现人才要素与其他要素的最佳组合,使各类人才总体朝着自身贡献最大增值的方向流动。对人才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进行设计,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人才资源的规划与征募、人才质量的核定、人才岗位的测试与培训、人才效能的激发与开发。

  第五,抓好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实用型人才。根据黑龙江确定的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定向培养技能型人才。要进行校企合作,走市场化人才培养的路子,建立企业实习训练基地,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校企共建的良好制度。要培养和引进高级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要把技能大赛作为常态化。

  第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宣传。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平台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人才、崇尚技能、崇尚“大工匠”的氛围,吸引更多的中高端人才来龙江创业发展。

  (作者刘世佳系省科顾委副主任;古燕萍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