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海外学者中国行

山东大学举办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

山东大学 2023-10-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0月25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在济南开幕。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副校长吴臻主持主论坛。校党委副书记李向阳出席主论坛。

  李术才在致词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靠高水平的战略人才力量,靠源源不断的青年后备人才。他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的学校。百廿年来,一代代山大人践行办学宗旨,秉持校风校训,坚持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立德树人、科研报国,勇往直前、不懈奋斗,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优势学科凸显,学者名师集聚,本科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人数列全国高校前十,毕业生获“未来科学大奖”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山大学者在多个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近年来国家级人才引育数量实现翻番,国重重组实现突破,学校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主流排行榜全球200强。

  李术才表示,站在“全面图强”的新起点,山东大学诚挚邀请海内外青年学者朋友走进山大、建设山大。学校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加包容的人才政策和成长文化,设立一系列特色人才项目,提供优质的平台支持、先进的实验条件支撑、强力的团队保障,为青年人才构建多途径晋升发展的通道,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助力大家快速成长。学校还将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大家建功立业创造更优质的环境,助力大家干成事、干大事,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成就无悔人生,为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二处处长刘炳宏介绍了山东省的基本情况,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支持优惠政策。他谈到,今天的山东,高质量发展蓬勃兴起,青年人才施展才华舞台广阔,一流平台加快布局,集聚承载青年人才的量级和能级不断提升;人才政策制度更加灵活开放,各类政策都在向青年人才集聚,正在成为各类青年人才向往之地、奔流之地。山东省将以更大力度、更多资源,支持山东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广大青年才俊深入了解山东、关注山东,进一步加深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二处副处长吴俊,青岛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许峰,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华明分别介绍了三地的人才政策,重点围绕城市人才吸引力特质、城市优势产业、人才引进配套保障等进行了介绍。山东大学人事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岩介绍了学校人才政策,从学校总体概况、体制机制改革、青年人才成长通道、激励与支持政策等方面展示了山大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董人豪作为引进青年人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回顾了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选择回国并加入山东大学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在山东大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和优越条件,作为山大的一份子,将竭尽所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勇担“全面图强”时代重任。

  为表彰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有效激励各学科引才主体的积极性,本届论坛对2022年度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李向阳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分别为15个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与会人员观看了山东大学引才宣传片——《以山之名》,更加直观了解了学校求真求实的治学精神、优质的人才发展平台和深厚的引才诚意。

  本届论坛采取现场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论坛同步开通了济南、青岛、威海各校区视频分会场,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青年学者现场参加活动,线上参会人数超过13000人。除主论坛外,还设有46个分论坛,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及医学等相关领域,由相关学院及科研机构承办,将通过学科推介、学术报告会、学术沙龙、合作洽谈等方式确保活动实效。

  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褚国良;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主论坛。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以及济南市部分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分论坛负责人参加活动。

  齐鲁青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引才聚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2022年已举办七届,百余名青年才俊通过论坛加入山东大学,其中一部分在省、市、校叠加政策支持下快速成长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为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