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科技部部长: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总开关”

2020-05-21 中国新闻网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言及基础研究在中国科技发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这样概括道。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言及基础研究在中国科技发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这样概括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布会,王志刚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指出,“很多问题实际上都是在基础上没有说清楚,所以才有其他方面的一些不足,甚至于不知道方向在哪儿、路径在哪儿”。

  他以牛顿发现三大定律并写出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麦克斯韦方程把电学和磁学结合到一起形成“电磁场理论”等举例称,这些都是基础研究带来的一些颠覆性的、前瞻性的甚至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各方面认识的重大进展。

  “所以,我们把基础研究作为非常重要的方面来不断部署和推进。”王志刚认为,原始创新方面相对薄弱,这确实是中国科技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这点上,中国在国家规划、政策制定、资源安排方面把基础研究摆在更重要的位置,科技部过去一年在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投入,增幅达10%以上,比其他技术创新和应用转化等增长更快。

  王志刚表示,中国科技发展今后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基础研究:

  一是从提问题开始,要是基础问题,这方面非常难,要加强和科学家包括国际科学界的交流。

  二是强调数学、物理等理论和方法,这也是基础研究的一个难点,但这方面如果不突破,可能其他方面就缺少理论。

  三是强调应用研究的基础支撑。今天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广泛应用,但真正突破人工智能的一些算法现在还很难,基本算法还没有取得太多突破,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对中国和全球科学界都是很大挑战。

  四是什么叫“从0到1”“从1到N”?怎么实现?规律是什么?这都是基础研究领域需要反复和科技界、科学家一起交流以及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时的一项重要任务。

  五是基础研究要加大政府支持,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让科学家能更安心地在基础研究方面进行自由探索。当然,基础研究还要鼓励科研人员坐“冷板凳”,静下心来开展研究。

  六是改革完善基础研究评价机制。突出原始创新导向很重要,“不能把基础和应用、商业化的事情搅到一起,它们中间有联系,但更重要的是基础研究怎么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源头支撑”。

  王志刚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国家科技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科技部将努力推进基础研究做得更好、更上水平,同时也愿意和全球科学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方面的交流合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