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南理工科技园用“最强大脑”赋能区域产业发展

2019-06-11 科技日报

顺德创新园是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次走出广州,将学校资源、管理方式、运营团队落户到广州以外地区。从签约到投入使用,顺德创新园仅花了半年时间,创下华南理工大学校地合作项目最快速度。自2018年落户以来,顺德创新园不仅助力创...

  

 

  近期,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区迎来了一批入驻新“客人”。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由华南理工大学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与大疆科技共同创建的机器人双创基地(学生创客空间)。此基地旨在将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的人才资源引入佛山顺德区,为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顺德创新园是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次走出广州,将学校资源、管理方式、运营团队落户到广州以外地区。从签约到投入使用,顺德创新园仅花了半年时间,创下华南理工大学校地合作项目最快速度。自2018年落户以来,顺德创新园不仅助力创业企业实现了技术孵化与市场对接,且探索出用“最强大脑”赋能区域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将科创资源导入产业发展

  2018年1月,一座创新之园——顺德创新园在广东顺德崛起。

  佛山市顺德区是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拥有家电、机械装备两大超20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区域内有近10万家企业。为加快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升级,近年来顺德提出走“科技顺德”发展之路。“一方面以科技的力量‘武装’顺德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布局发展科技型新产业。”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园区开园仪式上曾如此表示。因此,顺德对创新要素十分渴望。

  而以工科见长的华南理工大学拥有众多高水平科研平台支撑区域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特别在成果转化方面,其专利技术转让指标排名全国第一。双方于2017年7月13日签约共建顺德创新园区,分4期共5年时间完成建设。

  “园区建设宗旨是坚持将华南理工大学的‘最强大脑’资源导入顺德,将新兴产业方向与顺德的优势产业结合,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优化升级和社会发展。”佛山市顺德区华工科技园有限公司尹余生部长表示,园区整体移植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业孵化体系,开展技术辅导、科技投融资、管理咨询、专利申请、资金申报等企业孵化工作。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保证入园企业的存活率。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顺德本土落地生根,又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呢?对于顺德创新园区而言,难题在于如何从学校的5000多项有效专利中筛选出合适的项目来进行创业孵化及成果转化。“必须是有前景、有产学研合作背景的,符合顺德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这一点反复被提及。最后,基于顺德现有产业基础的发展需求,园区把入园企业锁定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与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环保五大领域。

  同时,华南理工大学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学校教师到园区创新创业。多举措之下,园区建设跑出新速度。仅仅一年半,一期、二期的孵化场地已建设完成,吸引了32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其中10家为学校老师所创办的学校持股企业,建有学生创客空间、大众创客空间各1个。

  “再过1年地铁就开通了,到时从广州本部到园区来,十分便利。” 尹余生介绍说,园区所在地方属于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产业社区,与广州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且毗邻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首站,10分钟左右就可到广州。

  孵化成果实现技术与市场对接

  “成立企业并入驻到园区,是水到渠成的事。”徐文东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名副研究员,同时也是广东众通利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通利华)首席专家。

  徐文东长期从事LNG相关产业技术研究,拥有80多项专利,为了不让专利躺在办公桌,在国家、广东省和学校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下,他尝试和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正是在此机缘之下,他结识了明飞(现众通利华董事长),并建立起双方的信任,成立了众通利华。这是一家从事智慧燃气技术开发的专业化科技服务型企业。

  “我们将天然气产业与系统工程结合,微观的利用强化传热技术,形成LNG冷能利用、燃气管网压力能利用、天然气净化分离以及天然气新型储运技术开发四大业务板块。”徐文东透露说,公司还计划建实验室,打造国家级工程中心。

  “项目发展前景好,学校又十分支持我们。”在园区,明飞感受到学校对教师创业的支持。他讲到了几个小细节,“今天工作人员来摆放几盆花,明天来通知有相符的产业资源可对接,一点一滴的变化中,让我觉得创业充满了生机。”

  在园区,徐文东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和他一样以技术入股,对成果进行孵化的学校老师大有人在。他们不仅实现技术与市场对接,更是将技术带到顺德,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科创实力。

  最早落户园区的佛山市化尔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汪晓军教授所创办的。公司首创吸附—生物再生—厌氧氨氧化的低碳脱氨工艺,攻克了将生活及工业生产所产生的氨氮废水进行绿色处理和处置的技术。目前正在与佛山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洽谈丝光高氨氮废水厌氧氨氧化处理工程项目,计划今年完成。学校另一副教授姚顺春创立的佛山华谱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固定源碳排放连续监测系统”也已在顺德五沙热电有限公司投运。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

  “开放性是园区的特征。我们欢迎所有创业者入驻,包括本校师生、社会创业者。园区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没有围栏的阻隔,只有亲密无间地交流沟通。” 尹余生说。

  因看好环保领域的巨大潜力,吴早春“二次创业”,创办了广州市环境保护设备有限公司。他以VOCs处理新吸附材料为切入点,结合国内外研发优势,率先在国内研发出有机分子筛吸附材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企业逐渐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吴早春计划为企业寻找更优的发展平台。“同学向我推荐了顺德创新园,我也就过来看看。”只看了一眼,他就与园区结缘,“园区的实验室,可以直接用,这太方便了。”

  入驻后,吴早春有了新惊喜。“没想到园区周边集聚了机械设备行业里的众多企业,产业链齐全。需要的机械装备都能找到。”目前他已在园区建设“企业总部+生产基地”,为产品量化生产做准备。

  为促进创业,推动项目落地成功转化,从学校到园区、顺德都推出了资金补助、金科产融合方案及产业扶持等政策。且为了给企业提供平台和服务,园区举办“星期六课堂”,建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工匠学堂等众创空间。

  “现在办公场地需要缴纳租金,但只要公司发展达到园区考核要求,租金就可退还,相当于免费使用。” 佛山市玖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章智能)总经理李刚说。他是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公司是其与学校智能算法实验室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成立的。

  李刚隔壁办公室,就是智能算法实验室。实验室为公司提供理论研究、算法研究的坚实支撑。学校的相关专家、科研人员常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园区一站式的企业落地服务,让玖章智能如鱼得水。进驻园区仅1个月,已对外签订1个技术合同,为深圳的公司提供“视频智能分析”服务,并达成2个项目合作意向。“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人工智能的定制专家’。”李刚信心满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