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9年海归人才就业报告,德国留学生非常抢手!

2019-06-03 WEGZUDE留德圈

德国是欧洲第一、世界第四的经济强国。德国的教育系统发达而完善,基础研究为世界一流水平,共培养了数百名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号称诺贝尔奖的摇篮,人均专利世界第一,占世界专利市场的20%

  德国留学生情况介绍

  德国是欧洲第一、世界第四的经济强国。德国的教育系统发达而完善,基础研究为世界一流水平,共培养了数百名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号称诺贝尔奖的摇篮,人均专利世界第一,占世界专利市场的20%。

  德国高校中国际学生的数量有所上升。《科学大都会2018》报告中的一些最重要的事实。

  在外国大学生和科研人员眼里,德国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同时,德国学生到国外留学的数量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去国外留学的德国大学生总数维持在去年137700人的高位。最受德国大学生欢迎的国家是奥地利、荷兰、英国、瑞士和美国。

  而到德国留学的学生也达到历史高峰,2017年德国高校中国际学生数量增长5%,达到35.9万人,是大学生总人数的12.8%。其中中国学生最多,达到34997人,占留学生总数的13.2%。德国原定到2020年使德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数量增长到35万的目标如今就已超额完成。

  从这些国家来德国留学的学生最多:

  1 中国 34997人 (13.2 %)

  2 印度 15308人 (5.8 %)

  3 俄罗斯 11295人 (4.3 %)

  4 奥地利 10575人 (4 %)

  5 意大利 8550人 (3.2 %)

  6 喀麦隆 7425人 (2.8 %)

  7 法国 7335人 (2.8 %)

  8 伊朗 7123人 (2.7 %)

  9 乌克兰 7000人 (2.6 %)

  10 土耳其 6953人 (2.6 %)

  德国教研部长Anja Karliczek(安雅·卡尔利泽克)说:“活跃的学术自由和我们对高校的投入起到了作用。德国的科研与高校体系与国际联网且非常开放。”

  德国对科学家也极富吸引力。2007年以来在德国高校工作的外国科研人员数量增长了84%,2016年达到4.6万名,其中大多数就职于数学和工程科学领域。

  在博士生方面,中国是最大的来源国,毕业人数近800人,排位居首。而在校外科研机构中,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则有最大的外国科研人员占比:46%。

  然而,作为在德留学生中最大群体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数会在毕业后会离开德国。56%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离开德国。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估计,在中国留学生中这一比例高达80%左右。而德国给他们提供的居留条件很优惠:毕业后在18个月内找到工作的人就会获得居留许可。

  报道称,德国大学也非常欢迎学习德国劳动市场上所有急需专业的国际留学生:技术、信息、数学和自然科学。这些职业领域缺乏大量专业人才。他们毕业后,德国劳动市场将获得大量毕业生。

  为什么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离开德国?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毛艺淑(音)说,很多毕业生认为国内的就业机会和德国相同或好于德国:“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技术、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的繁荣使得那里的市场非常有吸引力。”

  报道称,29岁的易名也想在毕业后回国和父母及弟弟生活在一起。他已经获得了汽车工程硕士学位。博斯曼说,对许多中国留学生来说,家人是他们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很多中国人是独生子女,他们觉得有义务照顾父母。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的汉内洛蕾·博斯曼说,从中国的视角看德国是一个小国。很多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德语还说不好,无法在德国顺利升迁——尤其如果他们是以英语上课的话。博斯曼说:“到了高层,中国人很快会遇到‘玻璃天花板’。”

  那么,中国学生从德国毕业后回国找工作,就业力与其他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有何差别呢?各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形势到底如何呢?

  下面我们来看一组报告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掀起一轮新的归国浪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6.21万人,同比增长8.8%。同年各类留学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8%,达到51.94万人,创历史新高。

  近期,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海归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抽取5.1万毕业于2018年且具有完整海外学历教育背景的人才样本,对青年留学生群体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观察,其中,本科学历人才占比36.2%,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63.8%。

  在此,我们提炼了报告中8个值得关注的海归人才就业趋势,为大家进行解读。

  趋势 1

  应届海归期望薪酬增长5.6%

  薪酬分布更为集中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海归平均期望薪酬为9265元,同比增长5.6%,其中本科生为7925元,研究生为10429元,较国内应届本科及硕士生分别高出32%和20%。与2018年同期相比,海归薪酬分布更为集中。

  趋势 2

  欧洲国家海归期望薪酬高于英语系国家

  由于小语种技能在部分市场、商务、贸易类职位上具有较强竞争力,欧洲国家留学生在国内的平均期望薪酬排名更为靠前。2019年,法国海归期望薪酬最高,达到12584元;德国其次,为10203元(德国海归排第二)。两大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美国和英国,留学生平均期望薪酬分别为9597和8838元,排名第六及第九位。

  与欧美国家相比,从亚洲国家高校毕业的留学生薪酬期望更为“朴实”,除新加坡外,其余亚洲国家的海归薪酬期望普遍集中在6000-8000元区间,韩国、马来西亚留学生的期望薪酬则不及国内同等学历求职者。

  趋势 3

  三成海归选择互联网行业

  传统金融业持续遇冷

  尽管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遭受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但凭借具有高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和依然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科技行业对海归人才的吸引力依然较其余行业有倍数级优势。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有32%的应届海归将互联网作为首选期望行业,较2017年增加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期望进入传统金融领域的留学生占比大幅回落。2019年,仅有11.4%的留学生期望进入传统金融领域,较2018年下降3.1个百分点。

  此外,广告传媒、房地产业受到政策调整和关联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吸引的留学生占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趋势 4

  专业服务行业留学生

  期望薪酬显著高于国内求职者

  由于语言优势和相对开阔的视野,留学生更偏好于进入各行业中有国际元素的优质企业。我们注意到,留学生在各行业中的期望薪酬普遍超过国内同龄人。其中,选择专业服务行业的留学生期望薪酬优势最为明显。

  2019年,希望从事专业服务行业的留学生平均期望薪资比国内同年级人才高出42%。这与专业服务行业中(咨询、财务、法律)大型外企占比相对较高,而多数外企相对更看重求职者海外背景有关。文化/体育、教育培训、贸易/交通等行业中,留学生期望薪酬优势也达到30%以上。相比之下,科技行业,如互联网、电子通信等领域,留学生与国内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差异仅为15%左右。

  趋势 5

  算法类岗位求职增幅超40%

  海外市场推广跌出前五

  从职位分布来看,能够发挥语言和跨文化优势,且技能要求较为宽泛的市场类职位最受留学生青睐。2019年应届留学生回国从事最多的前三职位分别为市场营销、外语教师和会计。

  2019年,数据分析师成为留学生选择最多的技术类职位,大数据在各领域的深度渗透和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大幅激发了留学生的求职热情,2019年从事数据分析岗位的留学生占到总量的2.3%,占比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趋势 6

  上海北京海归人才争夺战升级

  一线城市人才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以及新一线城市抢人政策的持续升级,促使留学生也开始向新一线及二线城市转移。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选择在北上广深求职的应届海归比例较2018年同期下降4.7%,而选择二线城市的海归占比则上升4.4个百分点至32.6%。

  上海超越北京成为2019年最为吸引留学生的城市。尽管北京和上海均把落户政策当作人才争抢大战中的杀手锏,但两者吸引力呈现差异化走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期望在北京就业的留学生整体占比滑落至第二位,但由于北京城市实力强大,科技巨头企业数量众多, 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依然显著超过上海。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拥有博士学历的海归人才中,有27.7%将北京作为首选城市,领先上海近6个百分点。期望在互联网科技领域工作的海归博士有近四成集中在北京。

  受益于城市发展加快和人才政策提振,新一线城市对海归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长。2019年,选择西安的海归人才占比较2018年提高1.3个百分点至2.4%,在新一线城市中,仅落后杭州、成都排在第三位。

  趋势 7

  腾讯阿里稳坐最受欢迎公司榜前两位

  华为成海归吸引力增速最快公司

  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实力不断壮大,本土公司正越来越受到海归人才的欢迎。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最受海归青睐的TOP50企业中,本土企业占到35席,较2018年增加六席。备受留学生追捧的微软、普华永道、亚马逊等,在国内各领域巨头和新兴创业公司冲击下,排名集体回落。

  趋势 8

  海归就业竞争优势回落

  法美德留学生竞争力最强

  根据求职者被企业主动关注、沟通、收藏等行为数据,BOSS直聘建立模型对海归人才就业竞争力进行量化。

  结果显示,海归整体就业竞争力虽依然明显高于国内同年求职者,但竞争优势已从2017年的38%缩小7个百分点至31%。本科海归较国内同学历求职者有40%的竞争优势,与2018年无明显变化,而硕士和博士则分别下降10个百分点至21%和27%。

  同时,海归群体内部的就业竞争力分化现象更为突出。国内雇主对海归人才的筛选辨识能力也在逐渐增强,没有真才实学,空有一张海外高校文凭已经难以为留学生的求职带来实质性帮助。

  分地区来看,欧美国家留学生普遍更受雇主欢迎。从法国、美国、德国毕业的海归平均竞争力最高(受欢迎程度德国留学生排第三),英国海归虽然均值排名第五,但由于留学人数众多,竞争力参次不齐,部分低竞争力求职者仅能达到25分位。亚洲国家中,新加坡、日本留学生竞争力与欧美相对接近,而马来西亚,泰国留学生的竞争力较弱,求职竞争力均值仅为欧美国家留学生的六成左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