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成功举办
4月25日,“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150多人齐聚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湖南大学,共同探讨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工作,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落实评价改革精神,践行去除"五唯"专项行动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破“五唯”,怎么破,如何立?立什么?人才引进,怎么引?这些高校所重视的问题,在这场"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岳麓论坛"应该能给您一些启发!

  4月25日,“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150多人齐聚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共同探讨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工作,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落实评价改革精神,践行去除"五唯"专项行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领导、专家、高校出席会议。

▲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刘金水致辞

  岳麓论坛以"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发展"为宗旨,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

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瞿振元

  瞿振元说,把握好人才评价的正确方向是当前高校教师队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及核心所在就是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2018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引育并举”的方式,正是体现这点。瞿振元提到,高校应加强对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唯才是用,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培养,要坚持引育并举方针,处理好拔尖人才和整个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的问题,树立拔尖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理念。瞿振元强调人才是在实践中成长的,竞争中更能涌现人才。关于人才评价机制,瞿振元表示要用辩证法看待,“唯”或“不唯”要选不唯,“有标准”和“没标准”要选“有标准”,人才的水平与潜力二者要兼顾,并且潜力优先,坚持正确导向,使中国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

  李志民表示,人才与科技评价的难点在于我们往往把科学和技术混在一起来评价。而以论文为导向的评价方式,导致大量的科研是模仿和重复,因此科研评价要尽快脱离论文指标绑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他认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一是要坚持正确的人才与科技评价导向,二是要有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进行同行同类评价,三是要坚持公平公正,完善同行评议制度及评价专家库,四是要尊重学术共同体内部的学术评价权利,五是要建立良好的评价环境。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委会顾问张双鼓

  张双鼓以“新时期的人才战略与人才评价”为主题作报告时提到,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中他详细梳理了国家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

  张双鼓强调,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以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改革为抓手,防止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的滋长,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从清理“五唯”专项行动到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还任重道远。张双鼓表示,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制度;明确“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各级政府和高等院校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人才、用好人才。

中南大学代表何旭辉

  来自中南大学的何旭辉教授受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蒋丽忠委托出席会议,以“高校人才评价的改革与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指出,正确的用人导向可以激励引导教职工职业发展,成为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指挥棒”,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和基础性影响。

  高校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服务发展、坚持科学公正、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深化人才岗位分类管理改革,创新人才考核评价方法,积极探索“小同行”人才评价制度。

  要科学发挥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评价指标的作用。“不唯”并不是“不看”,论文等指标如果使用得当,也是一种较为直观的学术评价维度。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否定,而是去探索如何纠正不良倾向,将这些观测点放在更加适当的评价坐标上提供佐证,得出更科学的评价结论。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廖蕾

  廖蕾以“小同行评价的价值和实践”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中强调了“小同行”评审制度的重要性。

  廖蕾表示,小同行评价可以避免外行评内行且“小同行”多为三级或四级学科专家,研究领域较微观,人员数量少,人事部门易于做出选择,专家评审意见较为明确,能够提升人才评定的准确性。对于各高校头疼评审同行专家遴选问题,给出了几个原则:学术水平和道德品质并重原则、代表性和多样性原则、平等无歧视原则、个人自愿原则、动态调整原则,确保评审公正有效的进行。最后,廖蕾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评议机制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专家遴选机制

  2、实行匿名集体讨论机制

  3、机制适用范围

  4、实行专家轮换制

  5、注重评价证据呈现机制

  6、完善监督机制

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仁朋

  陈仁朋以“湖南大学人才引育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作了报告。陈仁朋说,学校实施了“岳麓学者计划”、“中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倍增计划”等一系列计划鼓励人才;通过论坛、海外招聘会等方式发现人才、吸引人才、服务人才;建立健全释放人才活力、鼓励潜心治学的晋升评价机制;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注重考察人才的专业性与创新性;实行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同时薪酬分配向教学倾斜,设置专项奖励激励并且列为基本岗位职责,目前,湖南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已见成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方

  黄方以“尊重科教规律,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做报告。他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人才引进政策及人才培养方式为例,强调人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到拓宽引进渠道,宣讲人才政策是人才引进的重要方式,其中海外宣传是不可或缺的。

  黄方表示,科研环境好,人才成长快,树立人才是办学第一资源的理念,将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专门的机制,协调解决实验用房、科研经费等实际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遵循合理评价,柔性考核,充分尊重学术规律,不提发表论文数等硬性考核指标,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进行制度创新,支持团队建设,创新沃土及科研软环境,激励科学家的创造热情,为长期的学术积累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峰

  孙峰以“围绕学术质量做好评价”为主题作报告。他表示,考核评价评估制度是上层建筑,扎根于实际很重要。围绕学术质量展开评估应该至少有两方面,一是教师的自我评估和才能培养;二是学校评价评估制度的顶层设计,要为教师自主性和创造性留出足够的空间,要让教师们在具备创新能力的同时愿意持续努力。孙峰强调,人才引进评估时学校一定要设计严格的流程,小同行、学院学术委员会、学校的评议组、领导小组、评估报告、回报程序、试讲、谈心等等,目的就是可以选到更好更合适的老师;晋升评估时要破除指标制;考核评估时要和人才退出结合,没完成目标的要么缓冲要么退出,而且要和薪酬挂钩。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以“双一流与高校发展”为主题作报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学术桥总编吴报华以“人才引进与评价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作报告。

▲岳麓论坛现场

  为了更好落实“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发展”的宗旨,服务广大会员和众多高校,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系列论坛共有三场,此前在成都举办了“西部论坛”,此次“岳麓论坛”结束后,“北京论坛”将于5月1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