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智源学者计划”启动,每年拟支持100位AI优秀人才

2019-04-17 科学网

4月16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启动实施“智源学者计划”,将每年支持100位人工智能(AI)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数学院教授张平文等专家入选首批“智源学者”候选人

  4月16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启动实施“智源学者计划”,将每年支持100位人工智能(AI)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数学院教授张平文等专家入选首批“智源学者”候选人。

  去年11月,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支持下,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该行动计划是北京服务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按照计划部属,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引进培育高端AI人才,共建联合实验室,建设开放服务平台,打造产业与学术资源的中心枢纽。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介绍,“智源学者计划”是研究院重要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院将给予“智源学者计划”入选者两方面的费用支持,包括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支持,以及科研工作所需的其他经费支持。

  据介绍,“智源学者计划”主要支持智源首席科学家、智源研究项目经理、智源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四类人才。其中,智源首席科学家负责整体规划,并推荐研究员人选;智源研究项目经理需要协助首席科学家管理项目,多方沟通;智源研究员负责组织及开展学术研究。研究院也将支持智源青年科学家在相关领域进行自由探索,以激发创新活力。

  黄铁军透露,按照规划,“智源学者计划”2019年至2021年每年各遴选100人,到2021年预计共将支持300名学者。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唐杰透露,研究院还将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围绕重大应用需求,联合优势企业和高校院所等设立联合实验室,将高效整合数据、算法、场景和基础设施等优势资源,以期培育国际顶尖AI人才。

  当天,研究院首个联合实验室“北京智源—旷视智能模型设计与图像感知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该联合实验室将基于旷视科技公司和研究院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应用上的积累,通过向高校科研院所数据共享、开放模型设计与场景测试,支持高校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推动协同创新。

  旷视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孙剑表示,“高质量的数据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来说至关重要”。但目前,许多高校、科研院所没有足够的数据规模,也没有面向场景的实景测试,从而严重制约了人工智能的算法创新与验证。

  新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数据共享和开源开放,确定的首个工作方向是“数据共享”。据此,旷视科技公司将开放其全球最大通用物体监测数据集和大规模拥挤场景人体检测数据,以供高校院所和创新创业主体研究和应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