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钟登华: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2亿多人次“打卡”

2019-04-15 光明日报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透露,如今,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共计2亿多人次“打卡”慕课学堂,较2017年增长2.7倍,其中近一半是社会学习者;上线慕课数量约12500门,增加近3倍。

往返4000多公里的超远距离通信,时延36毫秒内,依靠虚拟仿真和5G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威把曾经只能是空想的飞机制造实验教学变成了现实——4月9日,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的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启幕。在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田威用一根网线串起了一场三地三校同时完成的飞机大部件装配实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上线数量已超过1000个,注册用户接近80万。

技术迭代的背后,是中国慕课的高速发展。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透露,如今,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共计2亿多人次“打卡”慕课学堂,较2017年增长2.7倍,其中近一半是社会学习者;上线慕课数量约12500门,增加近3倍。同时,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正在建立,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

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慕课自诞生起就被寄予了打破传统教育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催生新的教育生产力的厚望。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慕课带来的教学组织形式、学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正为不同层次、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了清华在线教育的实践经验,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分享了通过慕课推动课程和教学改革的经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峰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慕课联盟助力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典型经验。

有了“中国速度”后,中国慕课未来如何发展,成为与会者关注焦点。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大会上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用“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总结了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中国标准”——推进慕课质量管理和学分认定、开展跨地区和跨校的协同教学、创新教师团队组建模式、重视学习反馈与评价、建立跨区跨校慕课联盟等具体举措被明确提出。

“质量是慕课的生命线。教育部将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研究制订政策和标准,推动优质慕课建设。”钟登华强调,高校要加强质量管理,建立慕课建设、质量审查、课程运行和效果测评等制度;要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全流程教学服务,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要依法依规加强慕课和平台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运行服务安全的规章制度,促进慕课可持续发展。(作者:邓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