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9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发布!中国12座城市上榜

2019-02-18 界面新闻

2019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发布:瑞士、新加坡、美国居前三。中国排在2019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排行榜第45位,较去年下降2位,但仍领先其他4个金砖国家。城市排名中,中国今年共有12座城市上榜,较2018年增加了6座城市。

  2019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报告显示,瑞士、新加坡和美国在人才竞争力方面继续领先于世界,而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才基础正在逐步流失。报告证实,人才问题已成为企业、国家和城市的主流担忧,人才表现被视为增长和繁荣的关键因素。

  今年的报告特别侧重于创业人才——全世界如何鼓励、培养和发展创业人才,以及这如何影响不同经济体的相对竞争力。新的方法正在出现,以刺激创业和创业内的人才和有前途的员工,例如,努力发展自下而上的创新和赋予员工权力。这种进步在城市尤其明显,“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正日益成为吸引人才的磁石。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排名最高的国家和城市往往对创业人才最开放。

  数字化和全球化正在增强创业人才扮演的角色。

  报告还显示,城市而非国家正在扮演更强大的人才中心角色,这对重塑全球人才格局将至关重要。城市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这是由于它们具有更强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新趋势和新模式的能力——作为政策可以更迅速地改变的灵活经济单位,城市对人才,特别是创业人才更具吸引力。

  今年得分最高的城市是华盛顿,其次是哥本哈根、奥斯陆、维也纳和苏黎世。华盛顿的地位可以归因于其在研究中衡量的五个支柱中的四个方面的强劲表现。稳定的经济、充满活力的人口、优秀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高技能的劳动力和世界一流的教育,都是华盛顿成为人才中心的重要特征。

  2019年GTCI首次基于2013年以来所有GTCI版本的结果,对人才竞争力进行了纵向分析。主要的发现是,获得人才桂冠的地区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之间的差距一直在扩大。人才竞争力在已经相对较高的国家集团中正在增强,在相对较低的国家集团中正在减弱。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全球指数执行董事Bruno Lanvin是这份报告的联合主编,他评论道:“在人才竞争力排名前十位,只能看到两个非欧洲国家:新加坡和美国。这突显出,欧洲仍是人才强国,并且拥有优秀大学和强大教育部门的国家最善于吸引人才。因为高层次人才在国际上的流动性也更强,没有什么比较优势是不可逆转的,这些国家需要保持开放和创新,才能保持其领导地位。”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战略教授、学术主任和该报告的联合主编Felipe Monteiro进一步表示:“企业家精神似乎是成功的决定性人才;在这个全球生态系统被数字转型彻底重塑的时代,所有类型的组织都必须吸引和增强创业人才。”

  德科集团(Adecco Group)首席执行官Alain Dehaze表示:“随着职场的迅速变化,如果国家和城市不具备吸引人才的合适条件,就会面临这样一种危险,即人才和商业就会另寻他处寻找机会。今年GTCI报告的结果进一步证明,创业人才正日益被视为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探寻成功的一种方式。培育让人才茁壮成长并为未来的成功埋下种子的良好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该报告通过考察68个变量来衡量全球人才竞争力水平。2019年的指数涵盖了125个国家经济体和114座城市(2018年分别为119个和90座),包括了所有收入群体和发展水平。

  2019年排名前20位的国家


  在第六版《2019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中,瑞士继续领先,新加坡和美国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与2018年持平。紧跟前三名的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挪威(第4),丹麦(第5),芬兰(第6),瑞典(第7)。也门在今年的指数中垫底,排在第125位,仅次于刚果(第124位)和布隆迪(第123位)。

  与前几年一样,排名越高,收入水平就越高。在较发达国家,能够带来人才竞争力的政策和做法不太容易受到政治和社会经济波动的影响。高收入经济体有能力投资于终生学习、强化技能、吸引和留住全球人才。

  2019年排名前十的城市


  领先城市最擅在人才分布的五大支柱领域表现出色。得分最高的城市——华盛顿特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城市作为创业人才中心的核心作用日益增强,这也突显出发展强大而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尤其是围绕创新的生态系统。紧随其后的是哥本哈根(第2),奥斯陆(第3),维也纳(第4),苏黎世(第5),波士顿(第6),赫尔辛基(第7),纽约(第8),巴黎(第9)以及首尔(第10)。

  中国排名第45位,12座城市上榜

  中国排在2019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排行榜的第45,在金砖国家中,仍领先其他4个国家 —— 俄罗斯(第49位)、南非(第71位)、巴西(第72位)、印度(第80位)。研究表明,中国在全球知识技能方面表现突出,尤其体现在高校学生优异的阅读、数学、科研能力,不断攀升的高校国际影响力,新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

  在城市排名方面,中国共有12座城市上榜。排在第一的是台北(第15位),其次是香港(第27位),接着是北京(第58位),上海(第72位)、杭州(第82位)、广州(第87位)、西安(第92位)、成都(第93位)、 深圳(第94位)、郑州(第101位)、 武汉(第103位)、 天津(第104位)。【本文源于界面新闻,转自新浪财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