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01-10 科学网

2019年度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于1月9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主持

  2019年度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于1月9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主持。

  王志刚指出,2018年我国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 %,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到418万人年,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目前位列世界第17位。

  2018年我国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创出多个国际“首次”。首次在半导体量子点体系中实现三量子比特逻辑门,首次发现铁基超导体中的马约拉纳束缚态,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首台散裂中子源建成并投入运行,“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

  在引智工作上全面落实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累计发放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发放人才签证近3000张。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支持约700名相关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并筹备建设了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王志刚提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二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战略必争领域占领制高点;三是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创导向;四是优化创新基地建设布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五是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六是继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七是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培育创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八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九是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十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79个部门的科技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地方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驻外使领馆科技参赞和外专驻外办事机构总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