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科协与北大共建科学文化研究院

2018-12-20 中国科学报

1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的科学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以科学文化研究为核心定位和首要发展目标的科研机构,接受中国科协和北京大学双重领导

  1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的科学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以科学文化研究为核心定位和首要发展目标的科研机构,接受中国科协和北京大学双重领导。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为研究院创始院长。

  在成立仪式上,韩启德表示,科学文化研究院聚合了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协双方的优势,以此为基础,为科学文化建设搭建全国性的研究平台和学术人才聚集平台,同时建成向公众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阵地,建成我国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和交流的枢纽以及科学文化方面的国家级智库。

  对该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系统开展科学文化相关研究,产出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二是搭建学术平台。探索建立科学与文化交叉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会,与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三是推动跨界交流。创办国际科学文化论坛,推进中国科学文化学术品牌。

  据悉,该研究院将秉持学术导向和问题导向,建设开放的学术对话空间,广泛联络对科学文化有兴趣的专家学者,探讨科学、技术与社会和文化发展相关问题。作为科研平台,研究院将设置不同层次和周期的邀访学者项目计划,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接收或资助海内外年轻学者来院驻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