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教育部: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
教育部近日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严字当头,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近日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严字当头,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近期,教育部接连发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准则划定教师基本职业底线,强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陈宝生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落实准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从实际出发把准则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任务举措,把准则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的各个环节。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举例说:“比如尊重学生,言语上不能怎么样、肢体上不能怎么样;比如在学生辅导方面需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定,做哪些行为上的限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幼儿园教育,包括校外机构都有不同的要求。”

  同时,会议还要求防线关口前移,要严格教师录用中的品德考察,对照“十项准则”开展师德问题预警监测和筛查。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司长王定华认为,好老师必须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如果在师德方面有问题,那么在职称的晋升、各种奖励以及其他很多方面就要实行“一票否决”。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