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国科大首个临床医学院在重庆揭牌成立,计划明年启动招生

2018-11-20 重庆晨报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首个临床医学院在渝揭牌成立,计划明年启动招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担任医学院院长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首个临床医学院在渝揭牌成立,计划明年启动招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担任医学院院长。

  “学院将瞄准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需求,将原创性研究与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实施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和临床医学交叉融合,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临床医学院和新医疗技术示范应用基地。”赵继宗院士介绍,完善科教医融合机制,形成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体系,是学院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同时,医学院将尽快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计划引进和培育10支重点科研团队,重点开展肿瘤治疗机理与技术、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学与单分子诊断这些科研领域的攻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科大重庆学院、重庆医院、仁济医院相继成立,为国科大在渝开展临床医学教育提供了优质的科教和临床资源。

  事实上,截至目前,国科大医学院已拥有华北医院、深圳医院、重庆医院、宁波华美医院和重庆仁济医院这5家直属附属医院,一个数量适度的附属医院和临床教学基地正在积极布局中,开办临床医学教育,并实现医学科研成果高效转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我国现有300余家医学院(校),培养了足够多的医生,但基本上是‘纯粹’的临床大夫,引领世界医学的高端人才相对缺乏。”赵继宗谈到,传统医学教育中,普遍存在“医理分离、医工不通”的弊端。重庆临床医学院的未来发展,就是要克服这类短板,通过整合中科院科教资源与重庆临床资源,集中突破,以点带面,为重庆医疗卫生工作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4月份,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选址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片区。

  国科大的重庆之路

  2016年4月,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协议。后者表示将继续支持中科院在渝科研机构创新发展,吸引包括国科大在内的中科院系统创新单元来渝发展。

  2017年8月,国科大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挂牌,旨在肿瘤精准诊疗研究、罕见病研究、临床生物样本库及健康大数据中心、生殖健康研究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并形成独特优势。

  2018年4月,国科大重庆学院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基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扩建,计划明年启动招生。

  2018年6月,重庆市人民医院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国科大重庆医院),保留“重庆市人民医院”名称,并依托该院建设“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

  2018年8月,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仁济医院”。

  2018年11月18日,国科大首个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