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双一流”建设又加码?三部委联合发文中可找到答案!
今天在教育部官网发布了由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继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8月27日讯  今天在教育部官网发布了由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继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之后又一份对“双一流”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其内容也再次引爆了高等教育圈。

  学术桥注意到,这份文件实际上是对当前高校落实“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的具体指导,也是对前两份文件的具体诠释,文中进一步明确建设高校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地位,用来引导高校深化认识,转变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确保实现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  

  相关人士在接受访谈时也指出,自2016年启动“双一流”新一轮建设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积极务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呈现出良好态势,为加快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但调研中也发现,在起步阶段,还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深、思路不清、机制不明、措施不强等情况,个别高校在建设方向、建设重点等一些关键问题上还把握不准,亟待加强引导和指导。

  在总体目标中《指导意见》非常明确的指明了在双一流发展中需要把握的核心要点,即加快“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特色一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坚持高校主体的四项原则,特别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既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学整体建设,也要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还要加快推进协同与组织保障,健全“双一流”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其中还特别提到地方政府要加大地方区域统筹,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引导,加强建设过程的指导督导,完善评价和建设协调机制。形成多元投入、合力支持、协同推进的建设格局。其实在今年一些省份设立的重点工作都提到了“双一流”,河南省甚至在年初提出投入7.7亿元来支持“双一流”建设,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相信会有更多的省份跟进支持。

  针对目前大家都特别关心的“双一流”建设标准和评价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建设成效评价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导向作用,根据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多元综合性评价,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要素,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成效评价将定性和定量、主观和客观相结合,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建设评价并行,充分考虑不同学校和学科特点,重点考察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建设方案主要目标的达成度、建设高校及其学科在第三方评价中的表现度。有关部门将按建设周期跟踪评估建设进展情况,建设期末对建设成效进行整体评价,并根据建设进展和评价情况,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和建设范围。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目前还在研究制定当中。在这里面,“一流本科”应该会成为比较有分量的部分,在《指导意见》中要求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加快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将高层次人才作为“双一流”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出要推进高层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的规模和结构、推进高层次人才供给改革,以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教学体系、科研体制、人事制度、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可以说,人才在未来的“双一流”图景中将会更加浓墨重彩。

  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此次被非常明确的提了出来,并做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学科建设的内涵是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必须突出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和影响力的核心任务,将学术探索和服务国家需求相融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建设性社会影响的重大突破。二是学科建设必须尊重规律、构建体系、强化优势、突出特色,一流是基础与前沿、优势与特色的有机统一,不能把学科特色简单等同于学校特色或中国传统特有的学科特色,注重实现差异化创新性发展。三是拓展学科育人功能,以学科建设为载体,强化科研育人、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四是强调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既看重学术造诣,也看重道德品质,既注重前沿方向的把握,也关注组织能力建设,打造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和梯队。五是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以服务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内在联系组建学科群,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加强学科协同交叉融合,构建协同共生的学科体系。

  “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将积极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和合力支持建设格局。一是加强横向协同,以高校为主体,聚合地方、部门、行业、产业、社会各主体力量,加强高校间合作,形成建设合力。二是加强纵向协同,进一步落实高校建设主体责任和办学自主权,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内部统筹,解决建设难点和堵点问题。三是发挥主管部门的引导、指导和督导作用,加强机制协同,推进完善部内协同、部际协调以及部省共建机制,加强对建设过程的指导和督导。

  其中的关键词除了协同,合力之外,最重要的应该就是高校主体责任和办学自主权了,应该说国外一流大学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办学自主权是非常重要的经验,如何能够体现中国特色,与各环节紧密衔接,是未来“双一流”发展非常值得期待也是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