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贵州职称制度改革:打破唯论文唯外语“一刀切”
近日贵州出台《贵州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职称评审作出改革。明确提出: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近日贵州出台《贵州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职称评审作出改革。明确提出: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

  对职称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根据专业和岗位需要自主确定评审条件。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坚持把品德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实行学术造假 “ 一票否决制 ”,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探索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

  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紧密结合。推进职称评审与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制度相衔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将专业技术人才接受继续教育情况作为申报评审职称和岗位聘用的重要条件。继续实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对长期扎根基层、从事本专业工作、业绩贡献突出、年度考核连续合格以上等次的专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任职年限和学历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省、市级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机构专业技术人才晋升中级职称前,须到县级及以下单位连续累计服务 1 年以上;晋升高级职称前,须到县级及以下单位连续服务的1年以上,累计服务2年;县级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级职称前,须到乡镇累计服务满1年以上。

  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实施意见》明确适时取消个别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职称系列,整合职业属性相近的职称系列。探索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绿色食品、信息技术、生态环保、医药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设置职称评审专业。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