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精耕出入境政策引才留才“第一块试验田”

2018-05-23 文汇报

人才是上海的第一资源。为了厚植人才优势,上海正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出入境政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才是上海的第一资源。为了厚植人才优势,上海正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出入境政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海是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留住人才的“第一块试验田”。从2015年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12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到2016年公安部出台进一步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十条”,再到上海人才“20条”、人才“30条”,及至今年1月公安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推出的“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国内很多重要的出入境政策都在上海先行先试,并部分复制到其他省市。

  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共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近67万证次,吸引近2.7万名海外人才来沪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入境政策外国人8.9万余名,邮轮免签政策外国人1.8万余名。

  先行先试,吸引世界最顶尖人才

  今年1月,公安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推出“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系统谋划出入境政策改革措施,决定每年出台一批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重点吸引国家急需、紧缺的高端外籍人才,并提出争取在五年间吸引一大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共同将上海打造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

  “聚英计划”2018年首批推出三项出入境新政,都是相关人才和用人单位期待已久的突破:一是为顶尖科研团队中的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也就是授予顶尖人才自主推荐权,为其组建科研团队提供支撑;

  二是允许“双自”(即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外籍人才兼职创新创业,突破外国人只能在一家单位工作的限制,为外籍人才充分施展才能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是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来沪发展提供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包括外籍优秀毕业生凭毕业文凭即可直接申请2年期居留许可;连续工作满三年并满足一定条件的,即可申请永久居留。

  今年3月,上海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启动人才高峰工程行动,高调宣布未来引才雄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等高端人才。随之出台的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与聚英计划互为呼应,二者在“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健全高峰人才及其团队的社会保障”等核心策略上实现了有效衔接。

  政策效应很快显现。5月2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卢卡斯·费林加等七名外籍人士获颁永久居留证件———世界最顶尖科学家,正是上海最想吸引的“人才梦之队”成员。

  回应需求,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留人“拴心”,所谓干事创业的政策环境,首先要能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为了解答人才最关心的问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托部市合作机制,会同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职能的创新政策大调研,主动走访“双自”“双创”区域内的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部门,直接倾听人才本人、用人单位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以此开展政策创新。

  很多人才表达了对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迫切需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研究制定政策,允许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这类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可以向上海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私人事务签证入境。此项政策受到高层次人才的广泛欢迎,大家觉得家政服务的“私人订制”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个性化导向。目前上海共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家政服务”55人,办理口岸家政服务私人事务签证9人。

  为解决人才子女在沪上学的实际困难,对上海市中小学校招收的外国学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等证明函件向上海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学习签证,入境后可按规定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持其他签证入境的,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等证明函件签发学习类居留许可,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市场化认定以及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转换外籍人才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无法同时申请永久居留的问题,上海打破政策瓶颈,允许外籍人才家属可同时申请永久居留。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像是市场化认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凭就业许可即可申请居留许可、持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省市居民可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等许多政策,都是调研问需、用心落实的结果。”

  如今,沪上出入境引才政策类型不断丰富,受益人群范围不断扩大,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上海已成为出入境政策措施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吸引留住人才的“第一块试验田”,政策集成效应逐步显现,部分政策被公安部复制推广至北京、广东、福建等省市。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