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驻外人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感鼓舞 催人奋进

2017-10-25 人民日报

纵然相隔万水千山,始终心系祖国的我驻外使领馆外交官、中资机构人员、维和官兵和留学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平台等渠道关注此次盛会。他们纷纷遥寄祝福,期待十九大翻开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深感鼓舞、催人奋进!”“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广阔的蓝图!”党的十九大召开牵动着海外一颗颗炽热的中国心。纵然相隔万水千山,始终心系祖国的我驻外使领馆外交官、中资机构人员、维和官兵和留学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平台等渠道关注此次盛会。他们纷纷遥寄祝福,期待十九大翻开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身在海外,他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他们期待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更为光明的前景。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玺表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组织全体馆员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迈出新的步伐,中国外交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驻刚果(金)第二十一批维和工兵分队政工组长王俊表示,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每天利用1个小时组织任务区维和官兵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并从人民网下载十九大报告精神要点,出版《蓝盔劲旅》十九大特刊供外出施工的官兵学习。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看到这句话,我们维和官兵特别激动。作为维和军人,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为自身行动的指引,努力当好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做好和平理念传播者,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中国力量。

  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韩国崇实大学研究生阿古达木告诉本报记者,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战略安排,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韩中国青年学者留学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无愧于历史和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代理秘书长王希学表示,在埃塞俄比亚的中资企业组织员工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身在海外,我们为国家的历史性变革而深感鼓舞,十九大精神催人奋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成为我们中资机构在海外创业的坚强后盾。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海龙对本报记者说,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这个报告太让人振奋了,为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留学生,对于过去五年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有着切身感受。我将刻苦学习,积极投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把中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扬公使表示,驻巴西使领馆、中资机构和许多华侨华人连夜收看十九大开幕会,无不欢欣鼓舞,为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点赞。驻巴西使馆迅即组织集体学习,召开巴西主流媒体、智库学者吹风会,专题介绍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十九大闭幕后,将立即举行一系列宣传活动,把十九大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正能量传递给巴西各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组织中国留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表示,留俄学生总会、教育处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各地、各校、各分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质量’和‘效益’给予特别关注,切中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点。”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规模和速度上世界领先,但在质量和效益上需要进一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十九大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号脉开方精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徐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中国已经告别短缺经济,现在面对的新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只有着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才能解决好这个新矛盾。

  菲达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绍东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这五年成就时,专门讲到我国五年来的环保成就,令我非常振奋。我从事环保行业多年,对这五年环保取得成就感触是非常深的。尽管在印度工作,但我亲身经历了这五年我们国家出台了多项非常严格的大气治理的环保标准。十九大对我国环保又提出了新要求,将在更好的基础上治理污染,保护环境。”

  中国第二十四批援刚果(布)医疗队队长王志勇表示,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也是援刚果(布)医疗队出色完成配合和平方舟访刚工作后的第一天。怀着深深的自豪感和喜悦之情,我们全体医疗队队员第一时间组织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的直播。“身在国外更爱国,因为祖国的强大,因为制度的优势,因为有直观的比较。”他表示,“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中国银行首尔分行行长黄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可以说为中国未来描绘了广阔的蓝图,这让我们非常振奋。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和中国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华盛顿、约翰内斯堡、首尔、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莫斯科、纽约、新德里10月22日电 记者张朋辉、高石、李志伟、陈尚文、任彦、陈效卫、曲颂、李晓宏、苑基荣)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