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院士为剑桥留英学子作演讲

2017-11-22 神州学人

2017年11月15日下午,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受全英学联的邀请,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面向留英学子作了题为《留学生的历史使命》的演讲。

  (本网讯)2017年11月15日下午,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受全英学联的邀请,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面向留英学子作了题为《留学生的历史使命》的演讲。在场近100名中国学生学者济济一堂,聆听了袁院士的精彩演讲。本次活动由剑桥中国学联秘书长杜桢主持,全英中国学联主席张岑出席。

  袁院士在演讲中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1960年,他出生于湖南东南部的山区,恢复高考后考入湘潭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得“全国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随后,他于1982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师从著名数学家冯康院士。第二年被国家公派到剑桥大学攻读应用数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受聘为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学院研究员,于1988年回国担任中科院计算中心研究员。袁院士对同学们说,尽管自己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仍然能通过不懈的努力站在从前完全无法想象的高度,以此鼓励在场留学生持之以恒,不断攀登。

  作为剑桥中国学联的第一届主席,他在演讲中向大家分享了当初他创立剑桥中国学联的初心。袁院士认为,学联这样的组织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同时他还说,当年创立学联的另一个原因是想向海外华人及其他国际友人传播中国文化,因此他曾组织过多场联欢会、灯谜会,对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贡献过自己的力量。袁院士说,在学联的工作是他一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因为这段经历极大地提升了他的组织和领导能力,也为他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要学习知识,还要常怀为祖国发展做作出贡献的远大抱负。

  互动环节的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学生学者都踊跃提问。袁院士强调,在如今的新时代背景下,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工作,将会拥有发挥巨大价值的可能性。他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国各地对海外人才的政策将不断优化,回国报效正当时!他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争取回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供稿/全英中国学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